《富比士》2018全球富豪榜出爐!白手起家女性富豪數創新高 - 匯流新聞網

LIFE

《富比士》2018全球富豪榜出爐!白手起家女性富豪數創新高
  • 字級
《富比士》2018全球富豪榜出爐!白手起家女性富豪數創新高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富比士》雜誌今公布2018世界富豪榜,身價破10億美元的億萬富豪多達2,208位,並由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以1,120億美元奪下首富寶座,擠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而在2018世界富豪榜前100名中,共有10名女性入榜。

挺進2018全球富豪榜前100名的女性共10人

此外,在2018全球富豪榜前100名中,共有10名女性,並由亞馬遜對頭沃爾瑪(Walmart)創始人山姆沃爾頓(Sam Walton)之女艾莉絲沃爾頓(Alice Walton)奪下全球女性富豪榜第1名,也是總排名的第16名。儘管她並沒有在沃爾瑪工作,而是致力於藝術領域,現為水晶橋美國藝術博物館(Crystal Bridges Museum of American Art)主席,但奪下女性富豪冠軍寶座的原因,仍與沃爾瑪股價上漲43%有關,其淨資產達460億美元,個人藝術收藏總價達數億美元,現年68歲。

拿下全球女性富豪榜第2名的則是總排名第18名的弗索瓦茲.貝登古.梅耶絲(Françoise Bettencourt Meyers),她與其家族擁有33.1%的巴黎萊雅股權,淨資產達422億美元,她是2017年全球最富有女性莉莉安娜.貝登古(Liliane Bettencourt)的獨生女,莉莉安娜已於去年9月逝世,享壽94歲;弗索瓦茲.貝登古.梅耶絲於同年成為繼承人,現年64歲。

全球女性富豪榜第3名(總排名第32名)的則是蘇珊娜•克拉滕(Susanne Klatten),她擁有19.2%汽車製造商BMW的股權,其弟斯特芬•科萬特(Stefan Quandt)則擁有23.7%的股份。蘇珊娜•克拉滕將其祖父的阿爾塔納公司(Altana AG)改造為國際級的製藥公司,現為該公司的唯一持有者,現年55歲,淨資產達250億美元。

全球女性富豪榜第4名(總34)則為賈桂琳•馬爾斯(Jacqueline Mars),淨資產達236億美元,她擁有全球最大糖果製造商瑪氏食品(Mars)三分之一的股份,在該公司效力近20年,直到2016年擔任董事會成員;排名第5的(總43)則是楊惠妍,她是香港上市公司碧桂園之大股東及董事局主席楊國強之第二個女兒,擁有碧桂園57%股份,淨資產達219億美元。

入圍富比士2018全球富豪榜前100名的女性還有勞倫•鮑威爾•賈伯斯(Laurene Powell Jobs),她在女性富豪榜上排名第6,淨資產達188億美元,也是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妻子,她創辦了Emerson Collective,該組織利用創業精神,致力於教育改革幫助有需要的學生,去年7月,她買下《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網站以及多數股權。

白手起家女性人數創新高

今年上榜的富豪淨財富總和達9.1兆美元,比去年增長18%,平均淨資產達破紀錄的41億美元,女性億萬富豪共256人,高於去年的227人,儘管在前10名最富有女性當中,有8位靠著繼承財富而入榜,256名女性富豪當中有13位與丈夫、兄弟或兒子共享財富,但同時有72名女性靠白手起家致富,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有三分之二來自美國與中國。

白手起家的女性億萬富豪中,來自香港的周群飛是手機玻璃製造廠「藍思科技」(Lens Technologies)的創始人兼董事長,也是中國最優秀的女性創業家之一。她自小失去母親,在16歲時就輟學開始工作,現年48歲的她以78億美元的淨資產入榜。

現為珠寶飾品製造商新光控股集團董事長的周曉光也有類似經歷,她在16歲時輟學,並在中國各地銷售飾品,與丈夫於1995年創立了新光控股集團,之後將觸角伸至資產投資、房地產領域,以19億美元的淨資產進入榜單。

除此之外,2018年共有42名新女性面孔入榜,其中包括2位美國移民Jayshree Ullal和Eren Ozmen,前者在印度新德里長大,現為Arista網絡公司(Arista Networks)執行長;後者則是出生成長於土耳其,並在美國接受高等教育,她和丈夫目前是太空公司SNC(Sierra Nevada Corporation)的唯一持有者,SNC也是NASA的合作夥伴。

消息來源:Forbes/The World’s Billionair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亞馬遜市值破5000億美元 貝佐斯全球首富王位只坐了半天
黑色星期五兩樣情 貝佐斯淨資產破千億美、血汗員工喊罷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