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超級月亮、藍月、月全食「一次看」 月面呈紅色1小時 - 匯流新聞網

LIFE

明晚超級月亮、藍月、月全食「一次看」 月面呈紅色1小時
  • 字級
明晚超級月亮、藍月、月全食「一次看」 月面呈紅色1小時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本月31日,晚間7點48分至11點12分的月亮是極其罕見的組合,它既是超級月亮,也是藍月,同時還將發生月全食。這天晚上由於太陽、月亮、地球幾成一直線,當月亮進入地球本影,由於僅有紅光被大氣折射至月球表面,因此有時也被稱為「血月」。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此次月亮為今年首個「藍月」──也就是一個月中的第二個滿月──並將形成紅色超級藍月。此次的超級月亮亦是「超級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前兩部分別出現在12月3日和1月1日。而在台灣,全程可見的月全食已有6年未見,因此此次又是「藍月」又是「超級滿月」,十分難得。

31日晚間的月亮將於下午17點24分升起,晚間18點50分半影食始、19點48分初虧、20點51分食既(月亮開始呈現紅色)、21點30分食甚、22點08分生光(月亮結束呈現紅色),再於23點12分復圓,並將於2月1日0點10分半影食終,共歷時5小時20分,其中有1小時17分月亮為紅色。

天文館指出,月全食是所有壯觀天象中最容易觀察的,憑藉雙眼即可觀察,拍攝方面也可以一般拍攝器材記錄。

根據中央氣象局,明晚將有新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東半部明將斷續降雨、中部偶爾飄雨,若依照目前資料判斷,明晚將只有高屏民眾有機會看到此次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

此次超級月全食,台北天文館將聯合全球多處天文單位提供全程網路轉播,即使本地天候不佳,亦可觀賞到此次月全食奇景,相關資訊與轉播網址請【點我】

擷取


月亮名詞

紅月(Red Moon):指月全食時月面呈紅銅色,月球輝光來自反射太陽光的結果;當太陽-地球-月球幾乎成一直線,月球進入地球的本影中時,僅有波長比較長的紅光被地球大氣折射至月表,使月全食時的月面呈現紅色。以肉眼就可觀察,拍攝記錄也很容易。

藍月(Blue Moon):在大部分的年度中只有12個滿月,大約是每月有一次滿月。但是每一個曆年除了包含12個陰曆月之外,還多出了大約11天,這多出來的天數累積,使得每隔2或3年就會有一次額外的滿月,這個額外的滿月就稱為藍月,但不同的定義會使這個額外的滿月出現在不同的時刻。對台灣而言,上一次是在35年前的1982年12月30日,下一次要等到19年後的2037年1月31日。

超級月亮(Supermoon):滿月(或新月)與地球間距離較平常為近,並非天文學的專業術語。此種說法始見於1979年,從地球上觀察,超級月亮在視覺上既比平時要大,亮度也較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 Common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