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傳奇創辦人逝世 名列全球第8富有、5歲開始賣火柴做生意 - 匯流新聞網

LIFE

IKEA傳奇創辦人逝世 名列全球第8富有、5歲開始賣火柴做生意
  • 字級
IKEA傳奇創辦人逝世 名列全球第8富有、5歲開始賣火柴做生意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本月27日,IKEA創辦人英瓦爾•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於瑞典家中病逝,享壽91歲,這位傳奇創辦人的故事也引起人們好奇。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坎普拉德的財富為590億美元(Wealth-X預測的身價估值則為481億美元),為全球第八富有的人。坎普拉德於1926年生於斯莫蘭省(Småland)。他在五歲時開始賣火柴,在當地賺取巨額利潤,做起人生中第一筆生意。十歲時,他所賣的商品已經擴展到聖誕飾品、魚以及鉛筆。

坎普拉德患有讀寫障礙,他的父親為了鼓勵他的在校成績,會給予他獎學金作為獎勵,而坎普拉德利用了這筆錢在17歲時創立了IKEA,這個名字便取自他的名字(Ingvar Kamprad)、他出生的農場名(Elmtaryd)以及附近的小鎮(Agunnaryd)組合而成。

也是由於坎普拉德擁有讀寫障礙,IKEA家具的名字也是相當具有系統性的,他設計了一套不同產品類型的命名系統:床有著挪威的地名、沙發則以瑞典城鎮命名,廚房的桌子則為芬蘭地名;椅子大多為男性的名字、地毯則多是丹麥的名字;眼鏡、杯子則是以形容詞作為名字;衛浴用品則是瑞典湖泊之名。

坎普拉德在17歲時創辦了IKEA,一開始只賣些生活小物,後在1984年開始賣起家具。現今,根據IKEA的資料顯示,全球有超過412家IKEA、遍布49個市場,除了南美以外,各大洲都有IKEA分店。

0129-01
▲圖中藍色為IKEA當前市場據點,黃色為未來的市場據點。/Wikimedia Commons

IKEA之所以成功,可歸功於它的「平版包裝」(flatpacking)概念相當創新,徹底改變了當時的家具市場,坎普拉德認為,透過將家具「扁平化」可不僅是在削減成本、賺錢而已,透過平版包裝所下降的家具價格,也能讓任何人都買得起時尚、現代的家具,還能讓消費者自行組裝,而從結果來看,消費者也樂於DIY。此外,IKEA也是目前全球木材消耗最大的家具店,佔據全球木材供應的1%

而坎普拉德最出名的便是節儉,他甚至在跳蚤市場買衣服,從不搭經濟艙以外的選項,開著同一部Volvo度過二十年,根據瑞典研究機構的說法,「坎普拉德從來沒有借過錢,也沒有發行過股票。」但這些只是為了給員工和公司管理層做榜樣,事實上他在全球各地都擁有私人豪宅、莊園或別墅。

除了樹立了節省的個人作風,坎普拉德的IKEA也想盡了各種方法降低稅率或避稅,他在1973年將IKEA總部從瑞典遷往丹麥,而現在IKEA的總部則在荷蘭,而他本人則回到瑞典定居。他在1988年以後就並未涉足IKEA營運事務,但一直擔任顧問,2013年,他退出了董事會,並由他最小的兒子成為董事長。

包括複雜的公司結構、利用非營利基金會避稅等作法也導致IKEA在去年與蘋果(Apple)、Google、亞馬遜(Amazon)等跨國大公司一起遭到歐盟官員調查,報告指出從2009年至2014年之間,IKEA避稅總額達10億歐元。

IKEA母公司Inter Ikea集團CEO比約恩•勒夫(Torbjörn Lööf)表示:「我們對英瓦爾的逝世深感悲痛。我們會記住他的奉獻精神和承諾,永遠和許多人站在一起。永不放棄,總是努力變得更好,並且以身作則。」

消息來源:IKEATechCrunchQUARTZBusiness Insider

延伸讀寫:
【匯流新聞網】IKEA收購零工平台TaskRabbit 踏出創新科技第1步
【匯流新聞網】AR實際應用:使用IKEA目錄app看看未來家的樣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