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願付數億美元 讓用戶使用合法授權音樂 - 匯流新聞網

LIFE

Facebook願付數億美元 讓用戶使用合法授權音樂
  • 字級
Facebook願付數億美元 讓用戶使用合法授權音樂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社群媒體龍頭Facebook傳出有意向大型唱片公司、音樂發行商支付數億美元,讓平台用戶可以在上傳的影音中使用授權音樂。

由於目前大多數Facebook使用者所上傳的影音內容有許多並未授權,根據美國現行法律,知識產權所有人可要求Facebook刪除平台上含有侵權內容的問題,Facebook正打算解決這項問題,已承諾建立一個識別、標記侵犯音樂版權的系統,不過需要2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但這對雙方而言都太久了,因此Facebook正尋求盡速解決問題的方式。

Facebook的影音平台Watch近日正式上線,向美國所有用戶開放,並預計接下來會向全球用戶推出,Watch為一個全新的影音中心,並擁有原創內容,Facebook正試圖在影音廣告收入上與YouTube廝殺一番。(詳見:【匯流新聞網】這是內容為王的時代: Facebook Watch平台在美正式上線

影音內容對大眾的吸引力已經超越了文字與照片,Facebook CEO祖克柏日前指出,影音將成為未來幾年推動Facebook業務成長的主要動力,該公司正大力增加對此領域之投資,而大多數上傳至Facebook的影音內容都是由個人用戶所上傳,而非媒體公司,因此,其音樂合法性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此次傳出Facebook將為音樂產業砸下數億美元,是音樂產業繼串流音樂業者如Spotify、Apple Music後,最新的一筆意外之財。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統計,2016年全球音樂銷售額增長了5.9%。世界最大的媒體集團之一Vivendi SA旗下的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 Group)更在最新一季增長15.5%;華納音樂集團則增長了13%,他們的增長很大部分歸因於與串流音樂業者的版權協議以及YouTube上的廣告增長。(詳見:【匯流新聞網】完成與SONY、環球、華納版權協議 Spotify為公開上市做準備

音樂行業同時也希望,Facebook的這項決定可以給YouTube帶來更大的壓力,他們一直都對YouTube不尊重智慧財產權、支付過少費用的作法感到不以為然。

消息來源:Bloomber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acebook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