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現勢】李明峻/日本政壇將有遽變 風雨欲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東北亞現勢】李明峻/日本政壇將有遽變 風雨欲來
【東北亞現勢】李明峻/日本政壇將有遽變   風雨欲來

李明峻/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安倍晉三首相領導的自民黨政府自2012年12月上台以來可說是一帆風順,經歷一個民意支持穩步上揚的執政期,內閣支持率一直維持在50%-60%的較高水準,甚至一度達到70%以上,但自今年春天以來卻險象環生,岌岌可危,日本政壇恐將出現前所未有的遽變。

由於安倍首相自身有森友學園、加計學園事件等醜聞,自民黨內閣官員又接二連三失言出包,使得7月2日舉行的東京都議會選舉,自民黨遭逢歷史性慘敗。東京都議會共127名議員,安倍首相領導的自民黨只得23席,較上屆57席大為減少,自民黨東京都支部聯合會會長下村博文辭職為敗選承擔責任。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地區新黨「都民第一之會」派出50人參選,結果僅1人落選,連同選舉中推舉的無黨籍議員共取得55席,加上盟友公明黨、民進黨及其他支持小池百合子的當選人,議席數目共達超過半數的79席,取得首都議會的控制權。此次選舉被視為市民對小池出任都知事的評價,以及下屆眾議院選舉的前哨戰。

在此情況下,安倍在選舉結束隔日早上立即舉行記者會,表示會為此次選舉大敗深刻反省,隨後並立即重組內閣,為挽回國民的信任而努力,但支持率卻仍連續三個月下跌到35.8%,成為二○一二年第二屆安倍政府上台以來的歷史新低。東京都議會選舉日本自民黨遭受歷史性慘敗,對安倍為首的執政自民黨政府帶來莫大衝擊。這次選舉結果將為未來日本政治發展帶來甚麼影響呢?有專家指出,目前的情勢如果繼續延燒,可能影響到未來日本修憲進程。

由於遭到東京都議會選舉結果的衝擊,被視為後安倍人選的石破茂、岸田文雄等人都在選舉後流露對安倍政府的不滿,有聲音認為這次是安倍的挫敗而不是自民黨的挫敗,安倍在黨內獨強的「安倍一強」現象產生動搖,此點關係到安倍是否能三連任執政自由民主黨黨魁。今年10月22日,衆院愛媛3區與青森4區因國會議員病逝而將舉行補選,這個雙補選將成為安倍去留的關鍵探針。這兩區目前都是自民黨勝選的選區,如果在10月22日的雙補選中自民黨兩席全失,將顯示安倍政權已不獲日本國民信任,屆時安倍有可能被迫辭黨魁,甚至鋌而走險解散國會舉行大選,或者是在2018年自民黨總裁選舉中被拉下馬。

由此看來,安倍前景已經蒙上陰影。就算安倍的首相位置暫時不會被代替,但他正面臨權威逐漸消失的重大危機,此點關係到安倍明年要三度連任執政自由民主黨黨魁的希望,以及導致原訂今年內提出的修憲草案或將延遲。安倍將如何因應此一前所未有的危機,端視他的政治智慧與日本政壇未來的變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