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透明!台北市政府2017年總預算視覺化網站正式上線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公開透明!台北市政府2017年總預算視覺化網站正式上線
  • 字級
公開透明!台北市政府2017年總預算視覺化網站正式上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為落實台北市長「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之執政理念,台北市政府於去年與民間資訊社群協作,將2016公務預算資料開放並視覺化。本月2日台北市政府2017年總預算視覺化網站正式上線,讓台北市民更容易暸解台北市明年度的預算編製情形。

台北市2017總預算:【點我】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表示,預算視覺化網站可以讓市民更容易瞭解台北市的預算編製情形,同時,網站也具備「回應機制」,能讓市民即時對預算項目提出意見。今年度預算視覺化網站延續去年的成果,並參考去年民眾提出的建議與回饋,在行動裝置上的網站呈現及瀏覽體驗比以往更加優化。

點進網頁之後會發現各個項目的預算,點進綠色粉色黑色的泡泡之後,能看見該項目本年度預算與前一年度預算之差異,清楚列出在哪些細項中是增列或者減列,網友也能在下方「網友留言」中提出疑問或建議。

20161203a12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在網頁中這些預算泡泡是可以進一步點進去的。)

若是不習慣泡泡圖,網站上也有提供「鳥瞰圖」供民眾查詢了解,在鳥瞰圖的部分,比較特別的是可以看見預算項目的金額被換算成約為幾份「雞排加珍奶」、幾十萬支「iPhone 5」、幾億個「便當」等民眾較能理解、親民的計算方式。

20161203a12a01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資訊局進一步表示,在預算開放資料的釋出是與主計處合作,直接在台北市政府開放資料平台上釋出機器可讀(machine readable)格式的預算資料,民眾可以更容易運用此一開放資料進行加值運用。

資訊局表示,未來亦將與社會局合作,將台北市政府基金預算之「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資料進行視覺化呈現,此項合作將待該基金預算資料議會審議通過後就會公開。

台北市地方總預算案開放資料集:【點我】

目前已完成預算視覺化清單內可以看見其實不只有台北市,包括嘉義縣、高雄市、中央政府、經濟部等機關單位2017總預算視覺化都已經完成,民眾若想清楚了解政府預算,就可以上網查詢並給予建議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