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點燃解決問題的火苗  三星創意提案競賽助學子邁向未來世界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點燃解決問題的火苗  三星創意提案競賽助學子邁向未來世界
【有影】點燃解決問題的火苗  三星創意提案競賽助學子邁向未來世界

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永續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范綱儀、韓羽婕/台北報導

 台灣三星電子第二屆Solve for Tomorrow「新思維,心技術,共創星未來」創意提案競賽圓滿落幕,本屆競賽以「永續社會」及「永續環境」為題,邀請高中職與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透過STEM領域(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知識與創意思維提出解方。

本屆競賽邀請到PaGamOBoniO 執行長葉丙成、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 臺灣)台灣發起人許芯瑋、5% Design Action副執行長黃詩妤、圖文不符、簡訊設計、志祺七七共同創辦人張志祺,以及台灣三星電子企業創新暨商用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元榮組成評審團隊。評審們皆表示,期待能透過本次競賽激發學子找尋問題、解決問題 的能力,並為青年創造改變世界的機會。

葉丙成指出,過去學生都是在解決學科老師給的題目,但透過本次競賽學生們主動找尋問題,並自行發想解決方案的表現相當令人驚艷。以前,青年學子可能會對很多社會現況感到無能為力,但從這次的參賽團隊身上,葉丙成看見學生開始認為自己有機會可以改變世界。

「對年輕人來說,這份信心很重要!無論是參加比賽或實作,學生在面對初步成果,看到自己創造能改變世界的機會後,便會開始累積更多信心,長大後在台灣社會將能扮演重要的角色。」葉丙成表示,學生為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會主動尋找學習資源,並擴充能力進而解決問題,這個過程非常難能可貴。葉丙成也同時肯定三星願意投入資源舉辦競賽,讓台灣學生意識到自己的重要性,未來也期待能有更多企業跟進,開發年輕人的潛在能力。

許芯瑋亦十分樂見台灣高中職五專學生從身邊的問題出發,在忙碌於課業、升學之餘,仍維持與世界同步的步調。她認為只要提供「方法」,學生便能透過課堂上的知識來關注、解決許多議題,如本屆競賽中強調的「設計思考」,使學生在面對身邊的問題跟挑戰就不會覺得無力,這種「我能感」(empowerment)非常重要。

本屆的佳作獎 AI OF MY EYE,是由台中二中的參賽團隊「科技樹巨人」所提出,旨在解決視障者外出上會遇到的問題。許芯瑋認為,團隊身邊有視力障礙的同學,因此初期透過訪談深入問題,並設計多款原型機,最後發想出能放在手機背面的方位儀,以觸覺解決視障朋友的導航方位問題,這就是科技能大幅改變身邊問題的最佳展現。

減碳、再生能源等永續議題備受全球關注;社會老齡化更是台灣急需面對的問題。代表台灣三星出任決賽評審的李元榮表示,兩屆Solve for Tomorrow競賽皆秉持著創新、以人為本的精神,鼓勵學生勇於改變生活中面臨到的問題。在本屆競賽中,看到年輕學子滿溢熱情地提出許多創新解方,以改變台灣面臨到的永續發展困境。

「三星於本屆競賽提供學生更多元的線上學習資源,以提升參賽團隊解決問題的能力。」李元榮提到,於現今的網路世界中,多數人習慣直接運用網路尋找答案,跳過解決問題的過程。期待能藉由點燃下一代心中解決問題的火苗,培養未來面臨挑戰的能力,並攜手學生一同關注永續社會及永續環境議題,為台灣建構更美好的未來,這才是Solve for Tomorrow競賽欲達成的願景。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三星 Solve for Tomorrow 競賽結果出爐  跨校高中生團隊奪首獎

三星 Solve for Tomorrow 再度登場!為校園生活寫下經驗值滿點的營隊式回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