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張其祿:視訊看診亂象多 應整合現有平台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虹安、張其祿:視訊看診亂象多 應整合現有平台
高虹安、張其祿:視訊看診亂象多 應整合現有平台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立委高虹安、張其祿,偕同新竹市議員參選人許登淇、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達偉今(20)天指出,根據蔡政府防疫滿意度調查,超過58%民眾不滿意政府快篩試劑政策與準備、近5成不滿意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政策,他們呼籲政府應出面整合確診通報、視訊看診預約管道與系統,不要讓醫療人員和病人無所適從。

高虹安表示,政府力推健康益友APP,讓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3類對象快篩陽性時,可線上預約視訊診療。但健康益友APP難用又落後,網路評價只有1.5顆星,光是5月初以來,就湧入1000多則評論抱怨系統塞車、驗證程序當機等問題,連指揮中心都在5月12日呼籲民眾別湧入健康益友APP。

高虹安直言,根據第一線醫療人員的操作經驗,健康益友APP的通訊診療可以說落後到爆,不僅缺少身份把關機制,醫令系統也未跟進,醫師需要花費大把時間一一核對人名,也無法做資料存證,人工智能變成工人智慧,再度加重醫護的工作負擔。

張其祿表示,2年多來,政府投入1204億元防疫,近期確診人數迅速飆升,快篩、確診通報與視訊看診通通出包,行政院還要把《嚴重特殊傳染病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延長1年,動支剩餘的1300億元,逼迫納稅人含淚同意。

張其祿指出,衛生福利部在2021年共有4項遠距看診平台設置,和資源整合相關採購案,總決標金額高達5997萬元,最後成果卻讓人民和醫療人員抱怨連連,連指揮中心推廣的健康益友APP也被詬病。除此之外,政府數位看診政策忽略長者及弱勢者的數位落差,急就章拋出電話問診,再度把問題甩鍋第一線醫護。

民眾黨團呼籲,全台確診數不斷攀升,防疫特別預算是人民的救命錢,每一筆都必須謹慎使用,政府應重新檢視視訊看診相關政策,不僅要整合現有平台,改善APP介面,更要正視數位落差,不能犧牲確診弱勢族群的就醫權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險拒付?蘇貞昌出聲:已核保 就要理賠

民怨高漲!消基會:政府徵用的快篩劑 應無償供應 憑證領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