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外籍生淪40小時血汗學工 范雲:校方知情還教說謊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苑科大外籍生淪40小時血汗學工 范雲:校方知情還教說謊
高苑科大外籍生淪40小時血汗學工 范雲:校方知情還教說謊

高苑科大外籍生淪40小時血汗學工 范雲:校方知情還教說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外籍學生又淪為血汗學工?繼今年1月中州學校財團法人中州科技大學爆出烏干達籍血汗學工之後,如今再傳高雄的高苑科大菲律賓學生也遭剝削。民進黨立委范雲接獲境外學生陳情專線(NISA)於111年4月7日接獲高苑科技大學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菲律賓學生陳情,包含學校校內實習課程辦理不當及學校疑似引導學生對外均表示每週僅工讀20小時等。

陳情學生指出,高苑的外籍生一週工作40小時、在工廠從事與學業無關的勞力活到深夜等情形非常普遍,而且校方不但知情,甚至指導學生面對稽查時必須宣稱每週僅工作20小時。高苑科大學生也遇到校方及工作的工廠疑似偽造薪資單、薪資單上有不明扣款之情形。

學生透過菲律賓當地「代辦公司」申請入學,根據高苑科大的說法,這間公司向學生收取新台幣五萬元代辦費,但如果學生無法一次付清,則可以先到台灣後,再分期付款,但這樣就須付六萬三千元。五萬元分期付款變成六萬三,這是26%的超高利貸!且實際含括服務令人存疑,而這些狀況高苑科大校方都知情。高苑科大在其外籍生招生簡章內寫到,台灣一年生活費八萬(不含學雜費及住宿費),換算下來一個月六千多元,並不是合理的數字,有誤導學生的嫌疑,讓學生以為花費不高而來台,再面臨被迫長時間打工的困境。

台灣人權促進會施逸翔指出,李育琴2018年寫的「柬國學生來台被迫簽借據 新南向仲介:學生聘僱成本比外勞低」的文章,裡面就直指高苑科技大學與中州科大有一樣的問題,沒想到在2022年的現在,高苑科大依然被檢舉有前述的違法情形。這些情況如果屬實,都已經涉及國際勞工組織的強迫勞動指標::濫用弱勢處境、欺騙、抵債勞務、苛刻的工作及生活條件、超時加班。

范雲點出,高苑科大的境外生人數,佔全校學生的31%,遠遠高過全國各大專院校境外生比例之平均,5.5%。110學年度,高苑科大總共有982名境外生,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柬埔寨、泰國、斯里蘭卡、馬來西亞。

范雲進一步指出,高苑科大之所以外籍生比例如此之高,是因為法規替招生不佳的大專院校大開外籍生招生之門。依據《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第5條,各大專院校的外國學生招生名額,除了額外申請的「專班」名額、本國生招生名額外加10%的名額之外,還可申請超額招收,甚至還有第三項的「本國學生未招足,得以外國學生名額補足」條款!高苑科大在107學年度時,即是利用此條款,一口氣多收了167位外籍生。這次出面陳情的菲律賓籍學生,是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的學生。理論上事前審查最嚴格的專班,都還是有學生淪為學工的問題,那更何況是這些運用外加名額、不須經過審查的非專班外籍生?

范雲指出,經派員於4月中下旬與陳情學生於校外晤談後,無預警至學校查核並抽訪境外學生,針對本案了解針對校內實習課程辦理不當一節,本部責請學校協助學生改修讀其他課程,以協助學生順利完成課業。查高苑科技大學(以下簡稱該校)雖有提供不適應校外實習課程學生改修讀校內實習課程,惟陳情學生表示學校所開設校內實習課程辦理不善部分,本部責請該校協助學生改修讀其他課程,協助學生能順利完成課業。

針對該校引導學生對外均表示每週僅工讀20小時一節,范雲說,列計重大行政缺失,納入私校獎補助扣減重要參據。另該校為專案輔導學校,自111學年度禁止招收境外學生。依就業服務法第50條規定,僑外學位生其工作時間除寒暑假外,每星期最長為20小時。學校應向學生宣導正確法治觀念,以使學生遵循。就該校引導學生對外均表示每週僅工讀20小時,因屬不當作為,本部將列計重大行政缺失並納入私校獎補助扣減之重要參據。該校目前已被本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並自111學年度起禁止招收境外學生。為維護學校境外學生權益,本部將學校辦理境外學生輔導作業改善情形,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之解除列管要件之一,以督促學校落實維護境外學生權益之相關作為。

范雲表示,有關本部自111學年度起推動「重點產業領域擴大招收僑生港澳學生及外國學生實施計畫案」,除擴大招收境外學生之外,同時建立強化境外學生教學品質,針對學校申請資格需具備近3學年度無境外學生招生缺失,且非預警學校或專案輔導學校等資格,且本部針對獲核定計畫學校,將進行學生語言能力與學校教學輔導境外生檢核。

范雲表示,學校申請資格為近3學年度無境外學生招生缺失,且非預警學校或專案輔導學校;另最近一次師資質量基準考核須符合規定。就學校華語課程規劃、學生輔導管理機制、收退費標準合理性等進行審核,教學品質有疑慮者本部將不予核定。將檢核學生語言能力及學校教學、輔導僑外生情形,倘學校語言教學條件未符標準、未能妥善輔導境外學生,將要求學校限期改善;如屆期未改善,得終止學校執行本計畫。

范雲說,今年4月起就各大專校院招收及輔導境外學生相關資料進行審查,並採無預警方式至部分學校就境外學生招生、課程、師資及學生權益等面向進行實地查核。如查有辦理不善或未依相關規定辦理者,將限期改善,情節嚴重者列計行政缺失及納入專科以上學校維護學生受教權益應行注意事項之查核學校。另如查獲經人力仲介招生,將逕移送檢調查處。

范雲提醒教育部執行無預警查核時,應落實學生保護、且應於一開始就聯合勞動主管機關同步至已知學生工作和實習工廠檢查。她認為教育部至學校查核並訪談學生時,應進行各別訪談,以免學生因學校事前指導、現場同儕壓力,而難以吐露實情。另也應於第一次無預警查核時,即聯合勞動主管機關同步至已知學生工作和實習工廠檢查,尤其針對遭學生申訴之案件,以免給予違法工廠多餘之應變時間。

「重點產業領域擴大招收僑生港澳學生及外國學生實施計畫案」的「國際專修部」范雲建議,根據教育部計畫書,國際專修部學生完成華語先修課程後,得以續留學校成立之「國際專修部專班」,並採實務和技能導向之課程設計,並提供學生專業實習機會。然而在學校申辦國際專修部應提繳的計畫書內,不見學校需明列「國際專修部專班」的各方面規劃,例如師資、學生實習安排、畢業後就業規劃等等,這些申辦新南向或一般專班時需明列計畫。「國際專修部」111學年度開辦,開辦第一學期應僅會有於國際專修部修習華語外籍生,尚不會進入上述之專班。教育部應趁現在盡速訂定規定,要求未來預計成立「國際專修部專班」大專院校,應提繳涵蓋各方面規劃申請書,確保學生權益。

圖片來源:范雲記者會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孕婦手冊非「恐慌手冊」范雲:錯誤資訊、現代版懷孕民俗禁忌

國軍桃園醫院承攬廠商溢領防疫獎金?軍醫局處長坦承:確實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