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人間永續》高峰論壇登場 產官學研探討「蔬食減碳」從吃改變世界! - 匯流新聞網

LIFE

首屆《人間永續》高峰論壇登場 產官學研探討「蔬食減碳」從吃改變世界!
首屆《人間永續》高峰論壇登場 產官學研探討「蔬食減碳」從吃改變世界!

首屆《人間永續》高峰論壇登場 產官學研探討「蔬食減碳」從吃改變世界!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 / 台北報導

地球正在「發燒」,減緩氣候變遷的永續行動刻不容緩!由人間福報、社團法人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主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財團法人綠色公益基金會、財團法人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協辦的第一個以蔬食減碳為主題探討ESG的論壇,首屆《人間永續》高峰論壇-蔬食減碳年會今(30)日登場,會場集結跨宗教、產、官、學等逾200位各界菁英,從淨零生活、植物肉、蔬食減碳、綠色轉型新經濟等引入創新想法,讓減碳從「吃」開始。

論壇聚焦「世界永續、產業永續、食在永續」三大主題,由實體到線上,帶領民眾從最新趨勢脈動、產業策略,甚至個人一餐低碳餐的行動,都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一同邁向淨零排放、創新永續的實踐之道。

活動邀集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副主席俞泳濤、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董事長李宜樺、弘陽食品董事長謝奇峯,以及《人間福報》永續長趙先之等5大領域代表,分享最新永續新知,共同探討淨零時代的新生活、創新永續新疆域、ESG與綠色轉型新經濟、植物肉演進循環經濟低碳飲食、從食農新創談永續發展的落實、人間永續綠色創新-蔬食減碳倡議等議題。

首場「世界永續」專題,簡又新以「淨零時代的新生活」為題,提出凡走過的必留碳足跡、清潔能源為必走之路等五大新觀念外,更介紹各界如何從食衣住行推動永續發展;余泳濤則主講「創新永續新疆域」,分享如何透過循環照明的解決方案,包括智慧照明、使用資源回收材料3D列印燈具、增強以人為本的照明產品和系統、擴大動物養殖與水產養殖照明等,助力企業實現碳中和趨勢。

首屆《人間永續》高峰論壇登場 產官學研探討「蔬食減碳」從吃改變世界! 15

產業永續專題上,李宜樺暢談「ESG與綠色轉型新經濟」,指出企業應從CSR到落實ESG,便可回應所有利害關係人,最終得以達到真正的達到企業永續。ESG不僅可以提升正面形象,更可以招募到優質人才。同時表示,企業因應ESG,將面臨轉型風險,無論是營運成本增加、市場關注或法規限制,若可超前部署擬定減量策略行動方案,如節能、創能、購能、議合、抵減將能勝出;謝奇峯則在「植物肉演進循環經濟低碳飲食」中點出,全球有26%的溫室氣體來自食品業,其中58%源於動物產品的製造過程。他透露,植物透過高溫高壓、高剪切將可形成新的鍵結,植物肉(未來肉)將可以呈現出不同的咀嚼感,若能成功「騙」過人的嘴,未來將不用靠畜養動物生產肉食,以因應逐年增加的全球總人口數及糧食危機。

首屆《人間永續》高峰論壇登場 產官學研探討「蔬食減碳」從吃改變世界! 17

食在永續專題方面,趙先之則探討「人間永續-蔬食減碳倡議」,透過關鍵數據指出素食者與葷食者排碳差距最少達15倍,個人減碳可從一頓低碳餐開始,而低碳餐須符合三項特徵,包括蔬食、在地與當季,若因距離太遠或違反四季種植法則用溫室栽種,將會增加碳排放。

趙先之也指出,人間福報近年推出一系列蔬食減碳行動,今年更主辦全台最大、最專業的蔬食展「國際蔬食文化節 ─ 蔬福生活」,將全台灣優質的蔬食品牌集結在展場中。未來將持續推出符合國際蔬食減碳規範平台活動,並透過生產環境碳排分析、區塊鏈碳排數據檢核等程序,一同為地球節能減碳。

對此,主辦單位人間福報副總經理陳世晉表示,去年底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召開,追求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成為國際趨勢;台灣也在3月宣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企業導入ESG指標也蔚為顯學,因此期盼首屆《人間永續》高峰論壇的舉辦,得以促進產、學、研激盪新思維,發揮影響力。同時,透過國際蔬食減碳平台的推行,讓全世界都能掀起綠色蔬食減碳風潮,一起用吃守護氣候環境。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佛光山2022線上祈福法會 多國語言、表演為世界點亮心燈

佛光會偕大馬送暖阿富汗 專機直飛速援平民過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