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開40K仍缺工 網友指出「這問題」是關鍵 - 匯流新聞網

LIFE

餐飲業開40K仍缺工 網友指出「這問題」是關鍵
  • 字級

餐飲業開40K仍缺工 網友指出「這問題」是關鍵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近日Dcard鄉民發文「餐飲業這樣的薪資,真的不夠吸引人嗎?」像是儲備幹部上看40K、正職員工37K、計時人員時薪175到200元,附註月休8至12天,另有績效獎金、三節獎金及生日禮。原PO好奇徵才至今超過兩個月,還是找不到人來工作,難道40K真的沒有競爭力嗎?網友指出關鍵「兩頭班很浪費時間,綁在那邊沒薪水」、「兩頭班跟上班12小時沒兩樣」、「兩頭班真的很不受歡迎」,建議原PO再修改整體工作環境待遇,提升攬才競爭力,才可能在缺工時代找到理想的員工。

不少身處餐飲業的網友分享自身經驗,有網友表示自己在餐廳工作,但很討厭兩頭班,等於下午休息的時間哪都去不了,好像一整天的時間都綁在店裡,回到家沒多久又要去上班的感覺,而且假日節慶有活動都望塵莫及,失去了人生的樂趣和友誼。也有餐廳員工建議職缺要吸引人,主要是一頭班,並讓員工有多點自己的時間,薪水至少36K以上,而且每個月達標也會發獎金,加上月休8天以上、工作環境氛圍佳,才可能讓求職者想投身餐飲業。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兩頭班或兩段班制度在餐飲業很常見。這種制度通常在用餐高峰時段非常繁忙時,例如中午和晚上,在其他時間用餐人數就會大幅減少。為了應對這種情況,將員工的一天工作時間拆分為兩個時段,例如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和下午5點到晚上9點,而中間則有一段休息時間,通常是下午2點到5點。雖然這種排班方式在法律上並不違法,但卻讓員工感覺整天都被束縛在工作上,整天都待在公司,無法兼顧生活與工作平衡。

即將進入暑假消費大檔期,餐飲旅宿業無不摩拳擦掌補足人力備戰,根據1111資料庫顯示,目前有高達11萬筆相關工作機會,包括正職、兼職以及計時工讀,相較去年6月同期明顯成長13%。陳尹柔建議,餐飲業的雇主面臨高人才流動率和長期缺人的難題,需要在管理思維下採取不同的策略來改善缺工情況,非必要不使用兩頭班的制度,而是通過早晚班調配人力,同時在獎金和獎勵制度上下功夫,讓員工能夠保有生活和空間,從而留住人才。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企業迎AI浪潮積極數位轉型   雲端工作機會成長近2成

重視AI、善用ChatGPT  勇往職前科技論壇提點前進科技業秘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