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碰石頭,悲劇在後頭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雞蛋碰石頭,悲劇在後頭
雞蛋碰石頭,悲劇在後頭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謝長廷已經事先預告,看來蔡英文是吃了秤鉈鐵了心,在520就職演說不會對「九二共識」有任何正面表意,謝長廷在接受日媒專訪時指出,願意按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推動兩岸關係維持現狀,蔡英文已經盡力。言下之意,大陸應當領情,回報善意,不該得寸進尺,過份要求「九二共識、兩岸一中」,因為台灣民調有60%反對,此即蔡英文奉為圭臬的「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試問這60%的民意,難道不是民進黨所灌溉催化的「天然獨」,如今反倒成為藉口。

食髓知味、嘗盡好處,民進黨又以其國會多數席次優勢,決議通過教育部撤回課綱微調,不能強調日本「殖民」統治,日據變成日治,慰安婦並非都是被迫的,台灣不是被「光復」而是被「接收」,刪除台灣人投入抗日戰爭的史料,消弭中華文化與台灣多元文化發展的關連,抹滅孫中山來台尋求台人支持以及台人參與中華民國建立的史實。

由是觀之,蔡英文雖不至於明日張膽推動法理台獨,但對能夠潛移默化、偷梁換柱的文化台獨仍繼續挺進,她的如意算盤是,可以「凍獨」但要「拒統」,長此以往,自然而然,理所當然,變成「一中一台」、「一邊一國」。習近平在兩會提到「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大陸涉台人士指出,此即包括文化台獨、去中國化等隱性台獨,因為對大陸而言,切斷兩岸共同歷史文化,與政治上的法理台獨一樣,都該反對,大陸刻正醞釀出台反對文化台獨的有關法案作為反制。

在硬的一手方面,昨天《人民日報》,刊發最高級別評論員文章,文章明確示警,「否定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不認同其核心意涵,勢必導致兩岸關係現狀的改變,兩岸政治互信及制度化協商機制就會坍塌,台灣新當選領導人承諾的所謂『維持現狀』就只是一句空話。責任及產生的後果只能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蔡英文當然也不是被嚇大的,必須有所應對,為了聯美日抗大陸,蔡英文擬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連民進黨向來口口聲聲、念茲在茲的公開透明機制都可以丟掉,林全強調,對外貿易談判,事前不能公開想法、公布底線,這難道就不是黑箱作業。在沖之鳥礁問題上三緘其口,一副對台灣漁民愛莫能助的樣子,準駐日表謝長廷更表態反對軍艦護漁,不願開罪日本,以免傷了和氣,破壞日後援助交際的默契,尤有甚者,還可能解禁輸入日本核災區食品。

蔡英文在閣員共識營裡談到「肯亞案」時提出,未來陸委會應該扮演更強勢的角色來處理兩岸問題,似乎準備和北京當局頂著幹了,台灣「英派」對上大陸「鷹派」,北京咄咄逼人,台灣步步驚心,習近平對外戰略,不再韜光養晦,而是鋒芒畢露,敢於碰硬,並非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雞蛋碰石頭,悲劇在後頭。

去掉「九二共識」這支定海神針,520之前,台海暗潮洶湧,陸客減少、交流放緩,520之後,驚濤駭浪,外交攤牌、經濟制裁,恐將接踵何來。

新聞照來源: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