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 隱私受關注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陸推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 隱私受關注
陸推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 隱私受關注

匯流新聞網記者 鄭豪/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當局力推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醫療大數據的共享是否會造成隱私泄露,成為社會各界最關注的問題。

國家信息中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寧家駿表示,共享不等於開放。健康醫療大數據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健康和隱私,數據的採集和應用都要按照安全為先、保護隱私的原則。對於特殊的研究類病例,也要經過嚴格的「脫敏」處理,才能進行共享研究。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公佈了《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加強健康醫療大數據保障體系建設,強化居民健康信息服務規範管理,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領域的准入標準。制定人口健康信息安全規劃,建立健全「互聯網+健康醫療」服務安全工作機制。

國家衛計委規劃司副司長張鋒認為,這有利於打破信息不對成格局,提升全體人民健康醫療服務可及性。這也是一項全新的事業,隱私安全風險大,迫切需要創新監管模式。

張鋒表示,衛計委將一手通過統一權威、互聯互通的基礎建設抓「促進」,強化人口信息平台集成數據資源應用;一手通過標準實施、安全防範抓「規範」,主要規範准入標準,強化健康醫療數字身份管理和安全體系建設。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金小桃表示,要讓健康數據「多跑路」,讓人民群眾「少跑腿」,提供更加優質的健康醫療衛生服務。大數據技術與健康醫療服務的深度融合應用,能夠使優勢資源「下得去」,更好地推動分級診療落地,加快遠程醫療普及,推動精準醫療發展。

金小桃指出,通過大數據分析應用,將推動覆蓋全生命周期的預防、治療、康復和健康管理的一體化健康服務,這是未來健康服務管理的新趨勢。

新聞照來源 www.medproductsgroup.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