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機器人大數據給建議 投資不怕套牢 - 匯流新聞網

NEWS

理財機器人大數據給建議 投資不怕套牢
理財機器人大數據給建議 投資不怕套牢

匯流新聞網記者 鄭豪/綜合報導

隨著Fintech風潮崛起,理財機器人成為顯學,不少人預期,未來理財機器人將會取代銀行理專的角色,理專飯碗恐怕不保。安本資產管理旗下機器人理財服務公司Parmenion行政總裁Rennie Miller表示,讓機器人理財未來真正能夠蓬勃發展並普及化的因素還是人,理財機器人並非讓理專消失的金融服務。

Rennie Miller指出,所謂的機器人理財,指的是透過精算來協助客戶交叉分析自己的投資風險,並運用強大的邏輯能力,分析各種大數據資料庫,來助理專運用機器人推薦的資產配置、投資模組,進一步與投資人分析,因此,最後仍是由理財顧問親自篩選、把關,給客戶完整的投資方案。

投顧業者鄭琮寰表示,理財機器人靠大數據分析,追蹤統計市場常態性的波動,轉換買進加碼、賣出減碼的訊息,提高報酬率。

消極面來看,機器人理財可解決投資人易受黑天鵝事件發生左右投資決策的問題,例如英國公投表決結果由脫歐派勝出導致恐慌指數飆高,市場可能錯殺價值型股票,另一種狀況是投資人捨不得賣掉手中股票,出現股王變壁紙的憾事。

積極面是,透過電腦大數據追蹤,不帶情緒地量化市場波動幅度,適時提供投資人買進與賣出的訊號,反而讓投資人在標的波動時增加交易機會,提升投資報酬率。

Rennie Miller認為,理財機器人的優勢在於,透過精算與行為科學協助客戶交叉分析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與自身財務狀況所能承受的風險胃納。其次,運用其強大的邏輯運算能力,能夠分析處理超過20000檔基金的大數據資料庫;以及透過理財顧問將機器人推薦的資產配置與投資模組,進一步與投資人分析討論。

新聞照來源 ico.org.uk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