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卡難過?新洪門黨一張股票再添台數科併購變數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關卡難過?新洪門黨一張股票再添台數科併購變數
  • 字級
關卡難過?新洪門黨一張股票再添台數科併購變數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台數科併購東森電視股權交易案又增添變數,據了解,中國新洪門黨也購買台數科一張股票,再度觸犯黨政軍條款,外界關注是否會因這兩張股票影響NCC審查台數科交易案的判斷與結果?翁柏宗說,當然會。但,NCC會針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5條進行一致性的解釋,「可以」與「不可以」都要信服於社會大眾。

台數科發言人林淑鈴表示,台數科於5月26日召開股東常會,於3月28日停止過戶取得股東名冊,即會自行檢視,如有不適宜的人,即會發通知告知台數科不能投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NCC立場與日前現任屏東縣議員宋麗華蓄意購入台數科一張股票一樣,委員會也已請法務處與內容處針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5條政黨黨務、政務人員及公職人員不得投資的部分進行研析。此外,台數科也主張民法第第71 條違反強行法之效力,於法律行為,違反強制或禁止之規定者,無效。「這部分NCC都在了解中。」翁柏宗強調。

台數科日前也對NCC發聲明表示,現任屏東縣議員宋麗華購入台數科股票,已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確保法院確認其買入之股份行為無效,亦不得主張與行使對台數科之股東權利。

林淑鈴也表示,中國新洪門黨的這一張股票會按照過去處理宋麗華案子方式一樣,台數科會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確保法院確認其買入之股份行為無效。

林淑鈴也說明,台數科收到股東名冊時都會檢視,針對新增之法人股東均會發函告知台數科係屬多系統經營業者,依有線廣播電視法第10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5條規定,政府、政黨、其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及其受託人不得直接或間接投資台數科股票。

台數科總裁簡森垣表示,希望NCC能樹立權威,不要讓違反法令的投機份子得逞,政府也才能保有公信力,NCC應藉此機會,建立處理模式與表達立場。 簡森垣強調,台數科在申請本交易案的時候,沒有任何黨政軍持股,都有資料依據可以查得到,希望這個事情不要因此影響NCC的審查。

台數科購併東森電視風波不斷,外界直指,宋麗華一張股票使台數科買東森電視案觸礁,更引發外界批評,有心人士意圖讓NCC不該通過交易案。
一位熟識媒體交易案的學者認為,黨政軍條款僅處罰被投資者,而未處罰投資者,又根據過去業者因黨政軍條款被裁罰,最高行政法院與高等行政法院訴訟判決都是判業者勝訴,因為法院認為業者是被投資者,並沒有任何權力去排除投資人,業者也算是一個無辜的受害者,裁罰並沒有可歸責的事由。換句話說,業者如何有能力阻止,有能力阻止才罰。

學者表示,若又因一張股票衍生爭議,最後還是要看NCC如何根據過去經驗解釋法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