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風波頻爆立委質疑NCC護航 陳耀祥:相關指教都收到了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鏡電視風波頻爆立委質疑NCC護航 陳耀祥:相關指教都收到了
  • 字級
鏡電視風波頻爆立委質疑NCC護航 陳耀祥:相關指教都收到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鏡電視新聞台才獲照3個多月,沒想到連日下來,已風波不斷。今(30)日立委洪孟楷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開「近年多起新聞台爭議風波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審照制度如何維護媒體自由與受眾權益」公聽會,立委、學者大力抨擊NCC主委陳耀祥強行護航過關。對此,陳耀祥回應,相關指教都收到了,NCC將依法處理。

日前鏡電視人事風波爭議不斷,三月初董事長陳建平突遭解任,後演變成權利鬥爭,支持前董事長裴瑋的公司經營團隊,與陳建平形成兩派勢力,雙方拉攏大股東搶奪經營權,隨後在股東會改選董監前一日,沒想到陳建平無預警發出聲明「決定退出明天改選的鏡電視董事會。」引起各界熱烈關注。最後董監事會,由董事鄭優、黃俊彥、陳宏守、郭蕙蘭、勞工董事廖芳潔、監察人王金山組成,並由郭蕙蘭擔任召集人,29日選出曾任台視總經理及中華電信董事長的鄭優擔任新董事長。

日前朝野再對NCC提出質疑,直指鏡電視補件超過30次,一補再補,補到過為止,認為NCC有護航疑慮。另外,鏡電視每月支付150萬元顧問費給裴偉所擔任的停雲顧問公司,但經過調查時發現,該公司其實是間空屋,根本沒有人在辦公,質疑NCC審理鏡電視執照過程充滿疑慮,且NCC拒絕提供與鏡電視公文往返紀錄,國民黨、民眾黨一致認同需成立調閱小組。

在今日近年多起新聞台爭議風波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審照制度如何維護媒體自由與受眾權益」公聽會上,有學者點名主委陳耀祥應請辭負責,會中亦有不少產官學者重批NCC。與會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便認為,鏡電視取得執照的手段,就像高中生找高手替他應試申請大學入學的書面審查及面試,順利考進台大後,再由不夠資格的學生頂替入學。而現在鏡電視還沒開播,就已經顯現詐騙及說一套做一套的不誠實手法,NCC應撤銷其執照。

另外,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說,鏡電視股東與董事綠油油一片,全是鏡週刊社長裴偉影子,質疑這麼明顯的政商媒利益結構,NCC為何不查?若是查了,但NCC還要護航,這便是台灣民主的悲歌,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讓黨政軍退出媒體。

蔡壁如今日也料鏡電視、鏡周刊疑似違規共用39人詳細名單,她質疑NCC包庇,為何鏡電視集團只要說沒有,NCC就認定「沒有」。蔡壁如透過比對鏡周刊的紙本所刊登的記者與攝影名單,逐一比對鏡電視員工名單,發現至少有39人重疊,違規在兩家公司上班,她不滿表示,難道騙來的執照,就不能撤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批陳耀祥讓鏡電視補件超過30次,就是要補到過,護航的態度非常明顯。因為過去NCC審理電視台執照,業者補件次數大都在10次上下,此次補件一補再補,就是補到過為止,難道不是護航?然而在申設過程中,就有周刊與電視財務分割不清、週刊高層介入等問題,鏡電視欺騙NCC取得執照,違背承諾跟保留許可廢止權事項,難道不用撤照嗎?她認為有必要還原真相,將提案要求交通委員會應該針對本案成立調閱小組。

對此,陳耀祥回應,相關指教都接到了。NCC都有依法處理,而鏡電視的案子還在進行中,目前已經進行相關行政程序調查。未來都會依法調查,並依法行政,透過透明方式讓外界了解處理過程。

陳耀祥強調,NCC是獨立監理機關,目前很多行政程序涉及合議制,所以無法說明,但會謹守各界期待,落實依法行政、獨立監理的角色。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幼年家中貧寒 少年自強不息3年賺百萬抱走美人歸

打造居家辦公儀式感!三星頂尖顯示器陣容串流、沉浸式體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