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發展 資策會何寶中:結合HCE、生物辨識、物聯網為趨勢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金融科技發展 資策會何寶中:結合HCE、生物辨識、物聯網為趨勢
  • 字級
金融科技發展 資策會何寶中:結合HCE、生物辨識、物聯網為趨勢

匯流新聞網記者 歐雨澤/綜合報導

台灣競爭力論壇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辦第四場「金融科技新藍海」論壇,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謝明輝執行長表示,近來金融市場藉由大智移雲等數位化科技的運用,創新支付、保險、存貸、籌資、投資管理,以及市場資訊供給等各項服務。這種創新模式是一種破壞式創新,可能引發現有商業模式的改變,但卻提供了更為新穎與有效的服務。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指出,金融科技是破壞性創新,金融業不改變,就等著被顛覆。未來所有的金融服務都可能會行動化與科技化。台灣應該善用優質ICT以及金融服務的軟實力,轉型培養金融科技所需要的各種人才,積極了解傳統金融業無法滿足的顧客需求。

林建甫呼籲,新的金融科技業者必須結合科技、服務、物流、網路等各方面技術,推翻原有的遊戲規則,創造新穎的客製化商品,才能獲得市場的青睞。

資訊工業策進會副執行長何寶中說,物聯網經濟及其共享模式的發展趨勢,將促使跨領域、異業結合、去中間化、大數據分析應用等之新興科技應用創新模式及領域快速突起發展。金融科技及去中間化自動建立信任機制之區塊煉技術即是其中的典型發展案例。

何寶中指出,目前全球金融科技的創新創業發展,是以支付、借貸、財富管理及市場交易為重點,而其中支付領域併購熱烈,凸顯金流的關鍵角色。而借貸領域凸顯運用大數據分析的非傳統信用評等機制,機器人理財機制則快速崛起與成長。至於金融科技市場則呈現非傳統金融業者對金融科技投資快速增加,而金融業者則朝轉型及跨域之雙主軸來投資。

何寶中認為,未來金融科技之發展除須建立以 HCE(Host Card Emulation) 及生物辨識發展為主之安全及信任之機制外,如何結合核心業務與正蓬勃成長的物聯網裝置,將金融服務普及推至民眾日常行動應用消費生活中,將會是未來發展之重點趨勢。

新聞照來源 www.tcf.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