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難當? 黃天牧:怕熱就別進廚房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金管會主委難當? 黃天牧:怕熱就別進廚房
  • 字級
金管會主委難當? 黃天牧:怕熱就別進廚房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於10月3日請辭,成為林全內閣第一位離職的首長,而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也共進退請辭獲准,目前金管會主委將由另一位副主委黃天牧暫代職務,而外界對於新的人選也抱持高度關切。

丁克華因為兆豐案的處理方式屢遭質疑,決定下台以示負責,行政院長林全曾予以慰留,但是仍不敵外界壓力,獲准丁克華請辭任期僅短短4個月又10天。

目前金管會總共9任主委,其中就有4位任期僅於半年內,而任期最長的也只有3年多。其實,金管會一路歷經坎坷,主要是因為所負責的金融產業本身具有相當複雜性,包括金融產業的監督以及發展,同時又涉及老百姓的權益,一旦發生重大案件或是金融海嘯,就難以保住位子。

金管會主委是否百毒不侵? 陳沖: 當當看就知道了
曾擔任金管會主委的前行政院院長陳沖認為,一個國家的金融監理是非常重要的,必須要有優秀的人才來管理,如果有幸找到合適人選,應該要「全力支持」。陳沖表示,金管會主委除了要符合專業、正派、奉獻三項條件之外,還必須要「耐操」,但是現在對金管會主委是「亂操」,所以難以找到合適人選。

金管會主委風險高 黃天牧:怕熱就別進廚房
由於兆豐案持續延燒,行政院已經決定對時任金管會主委與財政部長移送監察院究責。目前金管會有四位主委已經移送到監察院了,曾銘宗表示,現在當金管會主委是一個高風險的工作,就算當下沒事,幾年後也未必不會遭移送,他也開玩笑地指出代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搞不好以後你也會再名單裡面。」

對此,黃天牧則回應會扮演好代理主委的角色,在法規允許下推動相關業務,不擔心自己有事。黃天牧表示,有人說進政府部門就像在廚房,一定要清楚在廚房會面臨甚麼問題,如果怕熱就不要進廚房,相信金管會同仁絕不會有所畏懼或猶豫。

金管會所管理的業務幾乎涉及全民的財富與台灣金融的穩定,可知風險甚高,在歷經過這些風風雨雨之後,金管會除了要獲得大家的信賴,也要處理來自各界的壓力,並且掌握金融局勢與執行政策的能力。

財政部長許虞哲也遭點名
對於丁克華請辭一事,財政部長許虞哲肯定丁克華的專業,也尊重他的決定。至於目前還在持續調查中的兆豐案,是否會因丁克華請辭而停擺?許虞哲認為「應該不會」,所有公股銀行海外分行的內稽、內控、法遵等,都要確實辦理。

但現在傳出外界認為許虞哲也應該為兆豐案負起責任。對此,許虞哲表示,財政部負責公股管理,不負責金融檢查,他應該負的責任,行政院督導小組應該會有明確指示。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