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斷疫情虐 醫療無國界 吉里巴斯骨癌少年來台就醫935天創紀錄 - 匯流新聞網

LIFE

邦交斷疫情虐 醫療無國界 吉里巴斯骨癌少年來台就醫935天創紀錄
邦交斷疫情虐 醫療無國界 吉里巴斯骨癌少年來台就醫935天創紀錄

邦交斷疫情虐 醫療無國界 吉里巴斯骨癌少年來台就醫935天創紀錄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羅驊鋒 / 台北報導

馬偕紀念醫院收治一名吉里巴斯罹患骨癌的少年,卻歷經斷交及疫情影響下,原訂9個月療程變成935天在台就醫歷程,創下太平洋島國民眾來台轉診醫療最長紀錄。

馬偕紀念醫院發布聲明指出,2019年只有15歲的吉里巴斯少年德馬羅瓦因罹患骨癌,透過友邦國際醫療合作計畫來台,由該院的骨科及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跨團隊接手治療。無奈當年吉里巴斯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後,包括德馬羅瓦在內的七組病人,被吉國安排轉往中國接續治療。

這項安排引起德馬羅瓦的不安,馬偕紀念醫院基於過去的醫療合作,秉持著邦交斷,醫療不能斷的立場,與吉國政府積極溝通,終讓吉國衛生部同意病人全部在馬偕完成治療計畫,讓病人吃了定心丸。

德馬羅瓦在院內治療過程一切順利,去年5月治療結束準備返回家鄉時,卻碰上疫情嚴峻,南太平洋島國採取出入境管制措施,吉里巴斯更是關閉國境,他只能繼續滯留在台灣。當他回到院內追蹤檢查時,發現癌細胞有轉移現象,再度入院治療,此次住院長達133天,中間歷經6次化療。

邦交斷疫情虐 醫療無國界 吉里巴斯骨癌少年來台就醫935天創紀錄 11

馬偕紀念醫院在過程中發現德馬羅瓦對截肢非常在意,於是集結各界的善心,在去年6月為完成義肢裝設,陪伴他極進行復健訓練計畫;另也協助他施打兩劑疫苗,終在馬偕醫院協助下搭機返回吉里巴斯,結束在台935療程。

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徐永偉表示,過去院內最長的就醫紀錄是20天,超過900天的就醫紀錄還是第一次遇到。他認為真正的國際醫療工作,不只是在「看見需要」,更應該要「做到心坎裡」,讓每位遠渡重洋就醫的病人感受到愛無國界的善意。

圖片來源: 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華電信攜港務公司創無人載具應用打造5G智慧海港

大象林旺戰友移師澎湖化石館 力挺二呆藝館開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