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罷法修法通過!罷免門檻降低、可宣傳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選罷法修法通過!罷免門檻降低、可宣傳
  • 字級
選罷法修法通過!罷免門檻降低、可宣傳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立法院院會今(29)日上午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修正案,降低罷免門檻、刪除罷免不得宣傳等不合理規定;罷免門檻則只要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數總數1/4以上即算同意罷免。

修正後的《選罷法》規定,未來罷免案提議人比率從選舉人總數的2%降低為1%,連署人比率從13%降至10%,並且延長徵求罷免連署的期間。立委、直轄市長、縣市長連署時間從30延長為60日,縣市議員與鄉鎮市長從20日延長至40日,鄉鎮市民代表與村里長的罷免連署則由10日延長至20日。

另外,此次修正的重點之一就是「罷免可宣傳」,未來罷免案被提議人、被罷免人可於電視節目、大眾媒體上宣傳,也要安排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於選區設置支持與反對罷免的辦事處。

致力於選罷法修法的公民團體島國前進對此表示,今天是屬於台灣民主的重大進程,呼籲盡速完成補正公投法,實現真正的還權於民。

兩年前的今日,島國前進、割闌尾團隊串連全台,史無前例地於投開票所外進行罷免與公投門檻下修連署,而兩年後的今日達成選罷法下修的進程。

島國前進表示,與選罷法同屬直接民權的《公民投票法》於今年5月初於內政委員會排案後遲遲沒有進度。島國前進對四大黨團此次通過選罷法的修正案表達肯定,同時也呼籲勿忘對公民投票法修正案的承諾。

由於此次通過的版本為民進黨版,時代力量所提的「取消門檻」(只要有效票的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即可)版本沒有通過,對此,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表示,還是應該簡單多數決,「鳥籠公投的教訓還不夠多嗎?」若有門檻,就會有反動員;黃國昌則表示,選罷法修正通過,已比沒修法前好,但簡單多數決才能促使正反雙方選民踴躍出來投票;時代力量表示將繼續推動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儘速完成二、三讀,完成補正公投法。

近日,不少網友不滿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於同性婚姻修法傾向「另立專法」感到不滿,揚言發動罷免,柯有可能成為選罷法修正後首位適用對象,目前網路連署人數已達8000人,柯對此表示「要怎樣我都面對,政治本來就是每個人要為自己的主張負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