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撤照始末4 大同電信陳情 NCC不改決議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違法撤照始末4 大同電信陳情 NCC不改決議
違法撤照始末4 大同電信陳情 NCC不改決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 顧海/綜合報導

2014年9月3日,因大同電信 WiMAX執照換照申請遭NCC否決,威達雲端董事長賴富源、總經理高年豐率率領200多名員工北上赴NCC抗議提交陳情書,抗議政府否決業者換照,斷絕國內WiMAX產業發展生機,講到激動處一度向員工下跪致歉。

威達是在2012年先後投資威邁思及大同電信,成為國內第一家整合南、北地區WiMAX業務的業者,投資的大同電信為最早開通WiMAX服務的業者,大同電信的執照將在2015年12月3日到期,依法向NCC申請換照,但8月遭NCC以基地台建設未達承諾為由不予通過。

威達雲端向NCC提送陳情書指出,雖然大同電信在當初的計劃書中承諾建設WiMAX 1.0網路,但目前1.0已是市場淘汰、停產的舊技術,業者無法再採購其設備建置,業者在NCC未准許前無法升級技術,NCC又以業者不採購升級技術的基地台為由不予通過換照,顯然已違反無線寬頻接取業務管理規則。NCC應撤銷決議,否則就必需補償業者的損失。

威達雲端指出,NCC恣意不准讓業者換照,已影響大同電信的生存及員工生計,政府去年釋出頻段供4G業者競標,獲得1200多億收入,明年還將把WiMAX使用的2600MHz頻段資源拍賣取得更多收入,政府以金錢為唯一考量,不顧業者的權益。

NCC接下業者陳情書後隨即發出聲明回應,指大同電信在6年的執照期限內,未在WiMAX 1.0設備未停產前積極建設基地台數量,卻以舊技術設備已停產導致無法依約完成建設為由。大同在2008年通過NCC系統架設許可,2009年到2012年WiMAX 1.0設備未停產期間只有建置304座基地台。NCC依無線寬頻接取業務管理規則的換照規定,不予通過其換照並沒有缺失。

高年豐表示,當年政府鼓勵企業投入WiMAX,這幾年WiMAX市場變化相當大,WiMAX 1.0基地台、手機於2012年停產,設備供應商轉提供技術升級的WiMAX基地台、手機,但國內WiMAX業者在NCC未准許升級技術,導致業者不敢採購新設備。

對於NCC指業者不在WiMAX 1.0設備未停產前建置網路,高年豐解釋,是因為大同電信底下基地台使用NEC、Samsung、Alcatel-Lucent三家業者的設備,不同設備商的系統在整合上有困難。提出陳情書後未獲善意回應,不排除再次北上向政府抗議。

威達雲端接獲NCC不予大同電信換照的公文後,以行政訴訟管道尋求自力救濟,同時申請假處分以保住執照,並向政府要求百億元賠償大同、威達、威邁思三家業者的損失。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