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長智慧 物聯網幫種植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農業長智慧 物聯網幫種植
農業長智慧 物聯網幫種植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以「攜手建設智慧農業,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為主題的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智慧農業對接會在廈門舉行,50對特色鄉鎮智慧農業對接項目簽約。隨著兩岸業者在智慧農業領域的牽手合作,一年四季離不開莊稼地的傳統農業圖景將發生改變。

蔬菜大棚裏,綠油油的葉子間藏了很多儀器,它們負責監控溫度、濕度、噴灌系統等。設定好適合蔬菜生長的各種環境指標後,利用物聯網技術,只需一部手機就能把蔬菜大棚管起來。土有些幹了,蔬菜缺水了,手機都會收到提醒,只要輕輕一點手機,就能打開噴水系統。

這一幕出現在德化縣道畋智慧農業科技公司的種植基地裏,公司總工程師、臺灣臺中區農會理事長李鴻文從臺灣引進的新型種植技術,實現了農田裏的自動化生産。

什麼是智慧農業?福建省農科院院長劉波表示,從廣義上講,農業電子商務、食品溯源防偽、農業休閒旅遊、農業資訊服務等都屬於智慧農業範疇。

智慧農業是將雲計算、傳感網等現代資訊技術應用到農業生産、管理、行銷等各個環節,實現農業智慧化決策、社會化服務、精準化種植、可視化管理、網際網路化行銷等全程智慧管理的高級農業階段。

智慧農業是一種集物聯網、移動網際網路和雲計算等技術為一體的新型農業業態,它不僅能夠有效改善農業生態環境和提升農業生産經營效率,而且能夠徹底轉變農業生産者、消費者觀念和組織體系結構。

對接會上,福清市高山鎮與高雄市鳳山區簽署合約,對接項目是「兩岸網際網路+生態觀光農業」。根據協議,未來臺灣業者將在農産品電子商務、智慧農場、休閒旅遊等方面為高山鎮傳經送寶。

新聞照來源 sul2100.cn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