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過年禁忌特別多,信不信由你! - 匯流新聞網

LIFE

農曆過年禁忌特別多,信不信由你!
  • 字級
農曆過年禁忌特別多,信不信由你!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昀璇綜合報導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不曉得各位小時候有沒有聽過這首《正月調》,其實大意就是在講古人的過年每天都有不同的民俗,即使到現在仍有不少長輩依然牢記。現在,就讓我們來整理一下農曆過年有哪些風俗與禁忌吧!

【過年期間的禁忌】

*送神後清黗,保持神明廳燈火通明
農曆12月24日送神後,一定要清黗,也就是大掃除啦!平日神像、香爐、祖先牌位均不得亂動,以免冒犯神靈,只有當天可以取下擦拭、清洗。此外,從除夕開始到初五都必須讓神明廳燈火通明,禁忌不亮。不過,我想應該有些人家裡已經沒有神明廳了吧

*白天不准午睡
台灣有句俗諺:「男人如初一午睡,他的田畦就會崩潰;女人若午睡,廚房就會倒塌。」若在過年期間睡午覺,代表整年度都會很懶惰喔。

*初五前忌倒垃圾,初五後清垃圾!
在初五以前忌「倒汙水」、「掃地」、「倒垃圾」等,傳統認為每戶家中都藏有福氣財運,這些舉動會將財神爺趕跑,但是一過完初五,垃圾即變成「窮氣」,因此可開始將所有垃圾清乾淨,謂之「送窮出門」,很有趣吧! 另外,掃地時也要注意由外往內掃,象徵將金銀財寶掃進家門。

*忌吃魚頭、魚尾,雞腳也不行?
相信過年期間大家的餐桌上都是「大魚大肉」吧,尤其魚為年菜必備佳餚,不過初一至初五是忌吃「魚頭、魚尾」的! 留下魚頭、魚尾象徵「有餘(魚)」,也就是說每年都會有餘數,意味著將「錢財」留下來。另外,「雞頭、雞腳」也是忌吃的,代表「有頭有尾」。

*嫁出去的女兒只能初二、三回娘家?
人家說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傳統認為女兒回娘家「會把娘家吃窮」,所以只能在初二、三回娘家,其他日子要幫忙婆家奉茶服侍等。不過,相信現代人已經不信這一套了,女兒哪天想回家就回家!

*初一、二忌洗頭、洗澡、洗衣服
由於水神的生日就在初一初二,所以這兩天禁止洗頭、洗澡、洗衣服,另有一說是避免洗掉「財運」。此外,衣服洗完也禁忌曝曬於戶外。

*忌吃粥、藥品
應該都聽過阿嬤說過小時候很窮只能吃稀飯吧,所以大年初一的早餐一定要吃「乾飯」,表示一整年都會很富有。(想必大家應該是吃著各式早餐店吧呵)另外,除了重病不得不吃藥之外,一般的補品、藥物最好都不要吃

過年期間的禁忌與習俗真的很多,即使是迷信也相當有趣,不管你是否相信、遵守,都沒關係,就當作是祖先傳承下來的特色吧,也祝大家一整年都可以順順利利、平平安安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