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軟性封城」?政院喊話:須先呈報計畫 最後中央決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北「軟性封城」?政院喊話:須先呈報計畫 最後中央決定
台北「軟性封城」?政院喊話:須先呈報計畫 最後中央決定

台北「軟性封城」?政院喊話:須先呈報計畫 最後中央決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如果疫情嚴重,未來台北市不排除「軟性封城」。對於地方政府是否有制定「軟性封城」權力?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8)天在行政院會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防疫最高指揮官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地方政府應先呈報相關計畫,讓中央指揮官決定是否准予實施。他強調,地方與中央應共同合作防疫,才能發揮整體力量,舒緩疫情壓力。

鑒於台北市「軟性封城」的具體措施尚未公布,羅秉成說,目前國家的防疫政策,是力求經濟生活與防疫兼顧,取得一個平衡點,這對中央與地方都是相當的挑戰。以台灣過去防疫成功的經驗來看,如果防疫要成功,必須建立在雙方合作的基礎上,所以一定是中央與地方合作,也一定是人民要與政府合作,全民才能度過難關。

羅秉成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出許多防疫措施,例如最近的「3+4」政策,就會與地方政府事先溝通,最後向全國人民詳盡報告。雖然各地的疫情狀況不太一樣,有些嚴重,有些不嚴重,但防疫的作法仍須取得全國的一致性,過去的做法也是如此。

羅秉成指出,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規定,凡是地方主管機關所做防疫作為,都要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指示辦理,法律結構如此,必須分層負責,最高指揮單位就是陳時中所領導的指揮中心。如果地方有特殊需求,可以呈報相關計畫,跟全國疫情指揮中心討論,讓指揮中心決定,這樣才能發揮整體的防疫力量,因此地方與中央合作、溝通,這是必要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1】民眾黨桃園市長初選後 釀茶壺風暴!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2】謝立功正面看待 黨內分析處理不當恐分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