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一次就不買?全球折疊手機市場成長趨緩 蘋果或成關鍵推動力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買了一次就不買?全球折疊手機市場成長趨緩 蘋果或成關鍵推動力
  • 字級

買了一次就不買?全球折疊手機市場成長趨緩 蘋果或成關鍵推動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全球折疊手機市場發展正面臨成長趨緩的挑戰,根據TrendForce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23年折疊手機全球出貨量達1,590萬支,雖年增25%,但僅占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約1.4%。預估2024年市場稍微回升至1,770萬支,年增約11%,佔比微幅上升至1.5%,然而成長幅度仍低於市場預期,2025年有望突破2%。

報告指出,折疊手機市場成長趨緩的主因之一為消費者對該產品的黏著度偏低。首次購入折疊手機的使用者面臨頻繁維修的困擾,降低了對產品的信心。這使得在汰換手機時,更可能轉而選擇購買高階智慧型旗艦手機,而非繼續投資於折疊手機。

另一方面,目前市面上的折疊手機售價尚未達到消費者的甜蜜點,這也是成長趨緩的原因之一。報告強調,隨著成本優化的進展,包括關鍵零組件如UTG、鉸鏈的大量生產和陸系面板廠折疊面板的價格優勢,折疊手機的成本有望進一步下降。品牌商可以透過降價來提高市場滲透率,拉動產品銷售。

品牌競爭方面,三星仍保持市場龍頭,但市占率下滑至七成以下,預估2024年市占率約為六成。與此同時,華為在折疊手機領域表現強勁,出貨量提升至12%,市占率有望突破兩成。其他品牌如小米、Oppo、Vivo則均未能突破10%的市占率。

在品牌策略上,Oppo、Vivo透露今年可能放棄推出小折疊機型,轉而將資源投入在大折疊機型。而華為有望推出5G小折疊機,榮耀品牌也可能在今年加入折疊手機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尚未正式公開對折疊手機的規劃,但市場消息傳出蘋果正在評估相關主要零組件。一旦蘋果確定推出折疊手機,有望成為市場成長的重要推動力。

摺疊手機市場的未來發展仰賴於品牌的策略調整、成本優化的進展,以及全球消費者對折疊手機的接受程度。隨著技術不斷進步,市場或將見到新的動能崛起。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鎖定iPhone用戶 新木馬病毒竊取Face ID 銀行帳戶恐不保

獨佔遊戲成過去式?Sony、微軟這樣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