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回憶更真實!MIT開發能觸碰的照片 - 匯流新聞網

LIFE

讓回憶更真實!MIT開發能觸碰的照片
  • 字級
讓回憶更真實!MIT開發能觸碰的照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 江蓮弘報導

每一張照片都代表著回憶,但是如果回憶可以左拉右拉,輕輕觸碰就能感受當時的風吹草動,讓「體驗」更上一層樓,而以往此作法都是要透過3D圖堆疊並演算其運動方法,往往花費的時間與成本根本不適合在日常生活中出現。但是國外MIT公司的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利用特殊電腦運算法及一台相機,就可以製造出人與照片互動的效果。

MIT將此一技術稱作為Interactive Dynamic Video(IDV),在影片中利用滑鼠游標當作「互動工具」,任意移動畫面中的物品,像是吉他弦可以「撥動」、戶外草叢能「隨風搖曳」等,MIT指出以往製作此效果需要透過3D繪製無數張圖層,而這種技術大多用來製作電影、電玩效果,但製作及花費的成本相當的高,對於日常生活的紀錄根本是小蝦米對大鯨魚。然而IDV只需要一台電腦及攝影機就能完成,再經由電腦游標影響其運動方向。

IDV製作過程其實相當簡單,先上衣台普通的相機拍下影片,再將影片放入電腦,利用特定程式演算法自動判定移動方式及方向,再「誇大」其效果,就能使用游標移動畫面中物品達到觀者與照片互動的效果,但影片中雖大量演示互動功能,卻都只有像搖擺、震動、觸碰這一類簡易的運動模式,因此未來要發展更多的演算方向仍需要一段時間。

另外,MIT也談到現今超夯遊戲Pokémon Go,透過此技術未來可能你看到的小火龍不再只是覆蓋在草地上的動態圖片,而是能夠壓彎小草,與周遭環境結合讓遊戲畫面更自然。

新聞照來源:http://news.mit.edu/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