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圖文擴大 業者:如何防範私菸盛行才是修法重點 - 匯流新聞網

LIFE

警示圖文擴大 業者:如何防範私菸盛行才是修法重點
警示圖文擴大 業者:如何防範私菸盛行才是修法重點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15 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5 月 4 日即將於立法院審查,本次修正將把菸盒上的警示圖文面積,從原先 35%大幅增加大至 85%,雖然政府認為此舉利於民眾了解菸品危害,進而降低吸菸率,但有業者私下表示,警示圖文擴大,未來除 讓菸品商標不易辨識,也會降低防偽功能,政府應更謹慎思考修法帶來的影 響。

增加菸害意識感 ≠ 菸害防制成功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3 月 16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全球警示圖文面積有 135 個國家高於 35%,我國已經落後全球趨勢,內容同時也引用澳洲政府研究,指出澳洲採用新版警示圖文後,會增加民眾對於吸菸健康風險的認知反應、閱讀警圖內容頻率及視覺注意力。但根據國健署出版的《109 年臺灣菸害防制年報》 中的調查,我國 2018 年 15 歲以上男性的吸菸率為 20.7%,對比 OECD 在 2019 年針對會員國的調查,15 歲以上男性的吸菸率為 20.6%,實無顯著差異。

此外,根據國健署所引據的研究報告,採用警示圖文面積擴大至 85%的國家, 全球僅 10 國,鄰近台灣的中國及日本兩國,菸品警示圖文面積也僅 35%及 30%,甚至更無警示圖像標示,實顯我國政策並非相當落後。

避免成私菸大島 警示圖文擴大應審慎思考

根據 KPMG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 2015 年出版的研究報告,澳洲在施行該政 策後,僅僅 2 年就已損失高達 324 億稅收,而非法菸品消費比例則由 14.3%增 加至 15.0%。而今年 1 月 13 日行政院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同月財政部就查獲違法菸品 822 萬包,較去年同期相比,查獲量增加 642 萬包。因此, 有部分業者呼籲,在國內走私菸危害仍嚴重的當下,修法應通盤考量如何兼併 民眾健康及避免私菸犯罪增加。

業者表示,警示圖文面積擴大,一般的零售通路受到的影響最大,因為第一線的店員未來只能倚賴 15%的菸盒來辨識手上拿的商品,交易時間一定會被拉長,甚至有拿錯商品的可能性,交易糾紛也會跟著增加。

此外,在國內也有部分不肖業者透過抄襲大品牌的菸盒設計,在菜市場、夜市等地方販賣仿製的菸品,如果警示圖文面積擴大,消費者難以確認購買菸品的真偽,不只讓消費者權益受損,更有可能因為吸食劣質的仿製菸品,讓身體承受更大的傷害。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1】民眾黨桃園市長初選後 釀茶壺風暴!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2】謝立功正面看待 黨內分析處理不當恐分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