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謝立功專訪4-1】參選導火線/謝:看到傳統政治人物 已變不出新把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謝立功專訪4-1】參選導火線/謝:看到傳統政治人物 已變不出新把戲
【有影】【謝立功專訪4-1】參選導火線/謝:看到傳統政治人物 已變不出新把戲

【謝立功專訪4-1】參選導火線 謝:看到傳統政治人物 已變不出新把戲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前言:
台灣民眾黨祕書長謝立功宣布參選桃園市長,並以一黨祕書長之姿,主動投入桃園市長黨內初選。1961年出生的謝立功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移民署長,甚至 2 次參選基隆市長,這次他為何主攻桃園,又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與改變?《CNEWS 匯流新聞網》專訪謝立功,逐一向大眾釋疑並揭露心路歷程。

謝立功在2020年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挖角到民眾黨,委以祕書長重任,並帶領全黨執行年底九合一大選計畫之際,卻傳出謝立功以身作則,率先投身競爭激烈的六都市長選舉,且指名參選桃園市。桃園目前正是民進黨鄭文燦連任結束後的接班空窗期,也是國民黨評估有機會扳回一城之地,桃園現在成為藍、綠、白三方競逐之地,預計年底將有一番廝殺。謝立功劍指桃園,評估為何?

謝立功向《CNEWS 匯流新聞網》表示,外界好奇為何連操盤的祕書長也「下海」幫民眾黨拚一席六都大位,是因為桃園市是一個年輕城市,「我相信年輕人都希望求新求變!希望創造新的機會。在桃園的傳統政治人物,已經變不出新把戲,民眾黨是一個新興政黨,希望帶來新的改變,有不同的想像空間,同時要打破傳統窠臼,這就是我參選桃園市長的初衷」。

檢視桃園市政建設 謝立功:藍綠變不出新把戲 需要新血

《CNEWS 匯流新聞網》透過隨機街訪市民,詢問有關對桃園市政建設最急需改善的項目,發現薪水低、房價高、為生活打拚備感艱辛,是街訪市民後,認為新市長最該解決的問題。對於居住正義、通勤交通不便、工作機會少等議題,謝立功回答,桃園應該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如果有更多工作出現在桃園,桃園市民就不用遠距通勤到台北、新北、新竹等地上班。

謝立功指出,如果桃園航空城計畫能夠提早落實,創造在地的工作機會,促進本地就業與工商發展,許多桃園市民就不需要每天通勤台北。他的政見之一,就有一項與航空城有關的藍圖規畫,留待下個篇幅詳細闡述。至於桃園市民抱怨通勤交通不便,交通費用高昂,謝立功提出「work from home」的概念。

謝立功說,如果有部分工作,市民非得去其他城市上班,但目前在疫情壟罩全球下,有個重要觀念叫做 work from home,意思是遠距工作、在家工作。其實在歷經新冠肺炎疫情後,很多人開始了解, 如果要完成工作,不一定每天都要通勤,去坐在特定一張辦公桌的前面,才能完成工作,許多公司行號的上班模式,也逐漸出現轉變,包括政治圈也是如此,都已產生變化。

謝立功指出,如果部分工作不必外出,能就近在家利用通訊工具完成,不但有效率,市民也不用抱怨因為台北房價太高,被迫居住在桃園面臨通勤問題。他舉例,在疫情之後,目前很多機關行號開始使用視訊會議,也發現溝通不一定非得要面對面,透過網路科技一樣可以完成,這也符合當今「多用網路、少用馬路」的理念。

謝立功:解決人民交通、房價、時間成本問題 總要有人帶頭出來做

謝立功說,台北房價高,桃園房價相對低廉,但如果住在桃園市中心以外的地區,房價可以相對更低。如果他能當選,完成三大政見,不但工作職缺增加,且能因應時代的變化,這些工作可以 work from home。舉例來說,即便桃園大溪很遠,但空氣比台北好得非常多, work from home 施行後,不用每天交通奔波,但有好空氣,這也是一種獲得。他如果當選桃園市長,會先從桃園市政府率先做起,「解決交通、房價、時間成本等問題,總要有人帶頭出來做」。

至於桃園房價雖然比不上台北市中心的天價,但部分市民仍抱怨桃園房價還是太高,與桃園社會住宅數量偏少,根本不夠。謝立功認為,社會住宅不一定要挑在桃園市中心興建,部分社宅可以興建在市郊,造價會更低,且會有更多的空間。他指出,台北市的社會住宅支票相對全台更為落實,是一種指標,反觀桃園的社宅進度慢了很多,「我願意由我開始,相信會有很大的進展」。

談到桃園目前最需要什麼?或最缺什麼?為什麼民眾該把選票投給他?謝立功表示,一個好的市長,最重要是不貪汙、有創意、能建立創新的政府,「這是我個人的優勢,無論是創新、創意這一點,我自認符合時代潮流。如果要落實理念,必須要有執行力,我是禁得起檢驗的人。過去不論是在學術的主管經歷,或是在公部門,我都勇於挑戰,也做出成果,桃園是多元的城市,希望可以讓不同的人,朝共同目標前進,讓桃園成為一個有智識、有膽識、有力量,持續往前邁進的城市。

照片來源:CNEWS影音中心、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立功專訪4-1】參選導火線 謝:看到傳統政治人物 已變不出新把戲
【謝立功專訪4-2】3大政見曝光!「閃亮國門計畫」將突破蛋黃蛋白論
【謝立功專訪4-3】沖繩有個美國村!台灣將有拚經濟的多元新住民桃園
【謝立功專訪4-4】藍白合的可能性?謝立功談2022大選合作秘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