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霸凌誰? 從《戀我癖》看台灣創作環境 - 匯流新聞網

LIFE

誰霸凌誰? 從《戀我癖》看台灣創作環境
  • 字級
誰霸凌誰? 從《戀我癖》看台灣創作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音樂製作人陳星翰與蔡依林合作發表單曲《戀我癖》,MV探討校園霸凌議題,卻因為演員穿著「中山女高」制服引起校友不滿,要求官方下架,並且公開致歉。對此,陳星翰表示予以尊重,重新修正《戀我癖》整支MV,而整件事情引起社會爭議,「到底是誰在霸凌誰?」。

>>>>《戀我癖》MV<<<<<

↑對,你沒有看錯,目前官方已經將整支MV畫面完全馬賽克處理。

先來解釋一下MV劇情到底在演甚麼,一位女學生因為身材較胖遭到其他同學霸凌,其實《戀我癖》的主要理念是想表達「戀我」,也就是內在的自我,不單只是外表,希望每個人都要有信心去喜歡真實、最獨特的自己。

引發爭議的點在於MV當中的學生穿著繡有「中山女中」的制服,讓校友感到不舒服,認為MV惡意影射,內容嚴重損害校方清譽。因此,校方鄭重發布聲明:任何媒體要宣傳任何議題應考量媒體的社會責任,不應以任何學校作為影射對象,然影片中對本校聲譽的損害至為明顯,本校嚴正表達不妥並深感遺憾,亟盼「MV製作團隊立即下架該MV,並公開致歉,以正視聽。」

目前官方已經將《戀我癖》畫面加強馬賽克處理,MV導演謝宇恩在臉書表示,MV當中出現的制服是希望閱聽眾以更真實貼近自身生活與國家的真實範例,去思考這樣的事件確實存在著,並無針對任何學校作出毀謗或是惡意的影射。

陳星翰也在臉書上表示,「在我的認知,一間學校的校譽不只是建立在一件衣服上,而是有其他更穩固的東西在支撐。」他也聽到了大家的心聲,並尊重每一個人的想法,因此將MV進行馬賽克處理,希望大家將焦點放回音樂本質跟所要傳達的訊息。

《戀我癖》所引發的爭議是否有點小題大作了?

有不少網友仍然表示力挺,認為MV上架的第一時間根本沒人在意制服是哪間學校的,根本是被刻意放大檢視,甚至舉例說明「看麻辣鮮師會覺得光啟高中上課都在烤肉嗎?」、「怎麼不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面精誠高中的學生上課都在打手槍?」、「難道景美女中就真的像《志氣》演的那樣歧視體保生嗎?」

日前,導演廖人帥因為拍攝MV《Dust My Shoulders Off》登上國際媒體,被譽為「神MV」,而台灣媒體也隨之為他冠上「台灣之光」的稱號,讓他相當感慨。他在臉書表示,「我只是個反社會的痞子,從以前到現在都用一樣的邏輯進行創作,從來沒有妥協或改變過,諷刺的是因為拍了支美國MV就成了「台灣之光」?」

而針對《戀我癖》引起的爭議,廖人帥也感到相當憤慨,他認為台灣的創作環境,即使付出再大的努力,都會被一小批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所影響,變得更糟,更何況這群人還未必有做過甚麼對台灣有貢獻的事情,如果要搞爛台灣,大家就繼續這樣下去吧…

的確,有許多人認為「台灣是文化沙漠」,事實上並非如此,台灣的創作才能並不輸人,在大家看不見的地方,仍有許多人、團體正默默地為台灣的創作環境努力著,也許目前的確無法讓多數人感到滿意,但不能否定的是,這些努力的創作者正努力的想改變、改善。 如果大家可以多一點愛與包容,給辛苦的創作者多一點支持,台灣的創作環境才不會死去。

>>>>備份:《戀我癖》MV<<<<<


↑網友提供的備份,大家可以欣賞一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