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猖獗到立委辦公室接到手軟!民眾黨籲政府源頭管理 - 匯流新聞網

NEWS

詐騙猖獗到立委辦公室接到手軟!民眾黨籲政府源頭管理
  • 字級
詐騙猖獗到立委辦公室接到手軟!民眾黨籲政府源頭管理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瀞瑩今(2)天呼籲政府應針對海外求職等手機、簡訊多種詐騙類型實施源頭管理,嚴加查緝,因為近來詐騙電話猖獗,連立委辦公室都接到手軟。

邱臣遠表示,他在7月14日揭發國人被綁架到東南亞從事詐欺工作後,刑事局國際科又成功在桃園機場攔截6名被誘騙出國的民眾,另外也接到數十名海外求救的電話,但已有幾個人被賣到其他國家,恐怕來不及救援。刑事警察局統計,目前平均每月有超過1千人飛往柬埔寨,回國的卻不到1百人,約90%國人不知去向,凸顯結合跨國組織犯罪、人口販運、暴力威脅等新型詐騙的嚴重性。

邱臣遠指出,現行政府「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對反詐騙教育投入相當低,僅占1.2億元,是總預算的4%,大約500萬元左右,更有分工錯亂的問題。經濟部電商管理業務已移撥數位發展部,如何辦理電商資安維護?另外,加入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由NCC主管,但在行動綱領中卻要經濟部負責協調,執行作業混亂。

張其祿表示,行動綱領編列預算1.2億元中,高達8800萬元,約近74%用於內政部與法務部各自建立全國反電信詐騙資料庫、查調金融資料線上平台、查調金融資料AI分析平台,這些資料為何不能向金管會、NCC調取?根本只是疊床架屋、重複投資。

張其祿指出,詐騙集團從單純詐財惡化到人口販運,媒體報導台灣人被販賣去摘器官,尤其「台灣人騙台灣人」,詐騙集團強迫被害者找認識的親友,若不從,就毆打、電棍伺候、關電籠,更殘忍可能摘賣器官、強暴或逼賣淫,政府必須加強國內詐騙組織的防治與查緝,從根源上進行犯罪打擊,加強出入境管理及迅速救援被害者,才能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黃瀞瑩表示,詐騙手法日新月異,許多民眾因為不熟悉而上鉤,她呼籲政府應該加強宣導,也應該加強各部會溝通,若有不法情事產生,應從嚴處理。目前政府資源缺乏整合,難保詐騙越打越多,應從源頭管理,避免更多民眾受騙上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新竹選情大逆轉4-3】民眾黨:救林智堅、沈慧虹?民進黨可要救對人

【桃園新竹選情大逆轉4-2】林智堅論文門重挫民進黨 國民黨相對樂觀 但不到非常樂觀的終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