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蔡政府嚴重失靈! 地震速報止步,官員龜縮卸責?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蔡政府嚴重失靈! 地震速報止步,官員龜縮卸責?
【藍蝴蝶專欄】蔡政府嚴重失靈! 地震速報止步,官員龜縮卸責?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2022年上工首日,蔡政府就送給全台人民一項大禮「國家級認證邊緣人」。

地震測報中心資料指出,1月3日下午5時46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0強震,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東方56.7公里。震度方面,宜蘭、雙北4級;花蓮、台中、新竹、桃園、彰化3級;南投、台東、苗栗、嘉義、雲林2級;高雄、台南、屏東、澎湖1級。

本次地震發生,雙北地區民眾感受甚為強烈,不僅部分地區傳出多起停水案件,亦有瓦斯洩漏、電梯受困、停電、路燈故障、門變形和外牆磁磚遇震剝落砸到民眾…等等援助事件。

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有感而發,在 IG限動發文「地震好大!顧問室的時鐘都掉了!」。不少人認為柯文哲趁機敲打荒唐官員脫罩、啖酒、K歌之陳時中,另外,也有許多民眾對蔡政府充滿質疑:「為什麼這次地震我沒收到國家級警報通知?」

依照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官網資訊,民眾透過手機可得「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Public Warning System,PWS)」地震速報:

1.發布條件:當偵測地震規模0以上,且預估震度達4級。

2.發布範圍: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

3.接收模式:接收到「地震速報」時,手機會強制發出警報音效,畫面也會自動同步跳出警示文字。

4.實際地震事件發生情境:近震央預警盲區內之使用者,收到預警資訊時已經或正在感受S波震動;而盲區範圍以外的使用者,則有數秒至十數秒的應變時間,可於S波震動到達前,進行臨震緊急防震措施,降低地震災害。

對於民眾的質疑,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回應:

1.這次震央位於外海較遠的位置,外海測站非常少,都是等震波上岸後才會收到震央距離、深度、規模等資訊,也才會開始推估震度。

2.宜蘭與大台北這次震度「達到4級」,已達到國家級警報標準,但在「資訊不足」下,系統針對台北、宜蘭、花蓮推估震度「只有3級」,所以才沒有發布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

這就奇怪了,我們以日本311大地震為例,其震央離東京200公里以上,因此有超過1分鐘的預警時間。再看,台灣921大地震震央在島內,有效預警時間較日本短很多,自然可宣稱PWS面臨極大困難。

但今次震央在臺灣東部海域,亦不在「預警盲區」的限制(震央半徑約60-70公里範圍內),若政府官員將WPS預測失真現象及責任轉嫁到「震央於外海較遠的位置」,豈非自曝台灣WPS「遠的不能、近的不行」,除了戮力「維持現狀」,更不積極追求與日本並駕齊驅,這般妄自菲薄對台灣人民來說絕對是個大哉問呀?!

「維持現狀」用在他處或可為一樁美事,但用在「地震防災」與「龜縮卸責」可就誤國殄民了!

民進黨除了幽默宣揚「用愛發電」之外,說在官網上發佈蔡總統領導的民進黨政府堅持推動改革,推動國防自主、國機國艦國造,提升國軍裝備,強化自我防衛意識,就是守護這個國家、捍衛國土最具體的表現。

事實上,文青式講稿已是民進黨「執政走鐘」的金鐘罩與鐵布衫。

諷刺的是,民進黨就算被民眾抓著把柄,但民眾也拿民進黨無可奈何,頂多雙方陷入一種多線諜對諜的力量而已。

所以,當民眾真氣炸的時候,雖知民進黨政府不予以理會,卻也會在網路及各媒體上表達不滿與質疑:

1.塔綠班能預測震垮核四的斷層,卻算不准實際發生的地震?

2.系統推估只有三級?都沒接收到陸上觀測站的數據?

3.警報跟身體感受同時,到底做這預警有何意義?

4.做半套的東西,還能期待它有什麼效果嗎?

5.整天胡說八道騙人,跟震央有什麼關係,震央要真在本島你連反應都來不及。

6.氣象局0都無作為 可能要7.8級或是8.7級?

7.共機天天警報不是該該叫嗎?遇到綠色永遠都有理由!

8.這次又不是演習,不響是正常的好嗎?

9.允許你報慢一點,但不能不報!

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PWS)是政府在短時間內傳送災防示警訊息到民眾的手機,即時通知民眾及早掌握離災、避災的告知訊息服務。

一旦,測報系統面臨嚴重誤差,未及時傳達已達到標準之致災地震、海嘯或氣象事件,則很可能使國家人民陷入危機與混亂當中。

作為一個民主化歷史攸久的中華民國之一員必須了解,「國家」、「責任」與「榮譽」三大信念在民進黨全面執政進程裡,很可能沒有真正存在過,也從來不是民進黨政府政策擘劃及解決問題的首要目標。

可惜的是,即便有些民眾公開批評政府、反對黑箱政策,選擇不支持、也不投票(例如:公投),但這卻造成譁眾取寵的政客愈來愈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就是勝利者,熟不知,吃虧的不是別人,而是國家及民眾自己!

是以,國家的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我們必須終止民進黨政府「龜縮卸責」的現狀,而對付民進黨最強而有力的方法就是否決他們推出的民意代表,讓他們不再放飛自我、忽略人民感受、誤會民眾支持或喜歡民進黨!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藍蝴蝶專欄】超級雙標?藍公投慘敗,聲浪派「務實網紅工作者」力挺朱立倫!

【藍蝴蝶專欄】英人設市、密室協商? 辣台妹愛將敗退「大新竹市長」,仕途跌勢持績擴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