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防法最新民調:7成9民眾支持禁售紙菸 - 匯流新聞網

LIFE

菸防法最新民調:7成9民眾支持禁售紙菸
菸防法最新民調:7成9民眾支持禁售紙菸

菸防法最新民調:7成9民眾支持禁售紙菸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和二手煙害議題正夯,最新民調指出,有高達8成6民眾支持在《菸害防制法》增列「應逐年降低二手煙害」的條文,超過7成9民眾支持全面禁售紙菸以維護青少年遠離菸害。

特別的是,針對日益泛濫的電子煙,民調指出,平常有吸菸者認為電子煙要加強防制的比率高達39.7%,顯示連吸菸者都對電子煙存有相當疑慮。事實上,國健署調查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推估有超過5.7萬名青少年正使用電子煙,多數電子煙含尼古丁易致成癮,有致癌風險,電子煙的甲醛成分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質。

菸防法最新民調:7成9民眾支持禁售紙菸 15

求真民意調查公司最新一份民調指出,紙菸燃燒後會產生7000多種有害化學物質,產生二手煙有焦油,會造成呼吸道相關疾病;其中,有86.4%民眾表示支持在《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增列「應逐年降低二手煙害」條文,又以20至29歲支持的比率較其他民眾為高。

菸防法最新民調:7成9民眾支持禁售紙菸 17

依據國健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推估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有吸菸的學生超過一半、第一次吸紙菸原因,是因為「好奇」而嘗試吸菸。當被問到為維護青少年遠離菸害,是否支持全面禁售紙菸?有79.5%民眾表示支持,女性表示支持的比率較其他民眾為高;不支持民眾只有1. 7%。

這項調查對象是居住台閩地區22縣市,且年滿20歲的一般民眾,調查時間從3月18日至3月22日,以網路問卷形式進行,透過社群媒體、網站等管道發送問卷連結,並按照22縣市人口比例進行控樣,依內政部110年9月人口資料,針對戶籍、性別、年齡採用多重反覆加權。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逐年降低二手菸害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一讀通過

國民黨擋菸防法審議 網友熱議「紙菸最毒青少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