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手機晶片大缺貨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聯發科手機晶片大缺貨
聯發科手機晶片大缺貨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經濟日報》報導,聯發科手機晶片產品缺貨狀況嚴重,4G晶片缺貨將延至明年,3G晶片8、9月起大缺,缺口已達五成,水貨價格暴漲近一倍。

根據該報導指出,聯發科表示,不評論特定客戶情況,不過下半年本來就會和課戶討論明年的潛在需求、規劃產能等。消息指出,OPPO等大陸品牌積極拉貨是造成手機晶片缺貨之主因。

先前,匯流新聞網曾報導過:〈聯發科陷危機?OPPO與高通簽3G、4G生產合約〉,報導中指出,隨著OPPO與高通簽訂合約,未來與聯發科合約到期後,是否以原來出貨量給聯發科都還是個未知數,或是OPPO為了降低專利費支出成本而選擇自行製造,使聯發科未來營利下滑。

報導也指出,未來若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出貨量將不等於實質獲利,要看重的是未來智慧型手機是否有更廣大的市場價值。

《經濟日報》報導,OPPO今年銷售將可能達1億支,OPPO今年提早啟動產銷計畫,為達明年銷售1.3億~1.4億支高標,近期密切拜會聯發科、高通等晶片廠,要和華為搶全球智慧手機第三的地位。

消息同時指出,OPPO是今年成長幅度最高的手機廠,已開始下修8、9月原本熱賣的R9出貨量,法人認為可能干擾聯發科等手機供應鍊本季營收的成長速度,對第4季的衝擊將來的比第3季大。

至於3G缺口擴大,主要是因為手機客戶對下半年市況看法較為保守,連帶著下單跟著保守的緣故。但市場狀況卻優於預期,庫存慢慢用鑿,才會造成水貨價格倍增。

【聯發科技小百科】

聯發科技成立於1997年,透過持續投資先進製程與前瞻技術,現已成長為全球領先的IC設計公司,提供涵蓋無線通訊、無線連結、智慧電視、DVD及藍光等多個領域的系統晶片整合解决方案(SoC)。

新聞照來源:www.mediate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