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邦好政】 文創「產銷」看職業運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老邦好政】 文創「產銷」看職業運動
【老邦好政】 文創「產銷」看職業運動

馮勝賢/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職業運動是運動產業的火車頭」此一觀念在臺灣已日漸廣為人知,而研究者本身有幸在中華職棒擔任四年秘書長,處理各項職業運動事務並維持組織的經營過程,更能夠體認感受到,職業運動在臺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火車頭,拉動的相關產業遠超過我們概念上的認知,除了與職業及業餘運動相關的運動場館、球員經紀人、運動訓練師、防護員、運動傳媒、運動科學研究、運動運品及器材等產業外,近年由於文創產業的蓬勃發展,各個職棒球隊也展開豐富多元的跨品牌合作,例如服裝品牌、潮流動畫、精品配件乃至於軍隊國防,也都能透過職業運動的產業鏈而連帶受惠,進而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及各式收入,促使運動產業蓬勃發展。

運動、媒體與文化想像的結合可增添體驗文創的各種可能,例如棒球的獨有文化融入,即是包含了運動文化與臺灣球迷的族群文化的多元文化面向,如能細緻的規劃,將中職固有重要活動、場邊趣事、歷史脈絡來配合各球場的地景與選手的日常訓練,不僅能將運動活動與教育融合進入更具人文內涵的風貌,也能在作為中職的例行賽事外,更能熟悉職棒的精神面貌、重要人物甚至是周邊衍生的現象。

職業運動扮演著「產製」內容的主要地位,更甚者,也是線上與線下服務最好的整合平台,對於專注線上文創商品開發與服務提供者而言,當前NFT的產業逐漸茁壯,仍須仰仗實體運動的豐沛養分,以棒球運動為例,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早早便與NFT運動收藏品平台Candy Digital合作發行30個MLB球場的專屬NFT。去年八月匹茲堡海盜隊的PNC主場的最高出價者除了得到NFT收藏外,甚至獲得比賽開球的禮遇、實物印刷品以及一系列的球員見面活動。

此外,美國職棒中的豪門紐約洋基隊,擁抱起能創造營收的嶄新科技更是毫不遲疑,Lou Gehrig紀念NFT美國職棒大聯盟史上最偉大的一壘手之一,終身效力於紐約洋基隊,當時他因被診斷患有漸凍症(ALS)決定退休,並在 1939 年 7 月 4 日發表了退役演講《最幸運的男人(Luckiest Man)》,紐約洋基選定 NFT 發佈剛好選定在他的 82 週年紀念,意義非凡,並且也把部分所得也將捐贈 ALS 相關慈善組織。這樣的形式更是進一步將職業運動最拿手的社會公益也融入其中,達到更多元化的綜合效益。

從世界運動產業的發展,特別是發達國家運動產業產值的構成、運動產業與文化產業的創意結合、文化創意運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來看,運動產業的比重正在上升。臺灣的運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必須在明確功能特點的基礎上,形成良好的發展機制,進而拓展相關發展戰略,促進運動文化創意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眼前,我們也正在期待,我國的職業運動,即將再度在文創的領域上,燃放驚人的火炬,打造我們自己的創新創意。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愛跑步、重訓壯男家中無預警猝死 竟是罕見「心臟多一條電線」

一家雙胞胎兒子全罹罕病 全身肌肉萎縮!僅剩手腳末端能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