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詐騙靠臺灣公司騙1億美元!Google、Facebook也上當 - 匯流新聞網

NEWS

網路詐騙靠臺灣公司騙1億美元!Google、Facebook也上當
網路詐騙靠臺灣公司騙1億美元!Google、Facebook也上當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網路詐騙層出不窮,竟然連科技巨頭Google、Facebook都躲不過,被冒充臺灣廣達電腦的立陶宛嫌犯瑞瑪索卡斯(Evaldas Rimasauskas)在兩年間詐騙了1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在3月公布一份起訴書,內容指出立陶宛男子瑞瑪索卡斯策劃了一宗假商務電子郵件詐騙,從2013年至2015年,兩年間詐騙了兩間網路公司,得到匯款共1億美元,目前嫌犯已在立陶宛被逮捕。

瑞瑪索卡斯在立陶宛註冊了與臺灣廣達一樣名字的公司,假冒廣達的電子郵件地址和公司章等,向科技公司的財務部門要求支付帳款。由於廣達一直是許多美國科技公司的主要零件供應商,其中包括Apple Watch和Kindle電子閱讀器等知名產品,因此財務部門不疑有他,便陸續匯款給瑞瑪索卡斯提供的假帳戶。等到科技公司查覺到時,瑞瑪索卡斯在東歐的帳戶已經累積有1億美元。

美國商業雜誌《財富》(FORTUNE)於4月27日報導,已確認起訴書中所提的兩間科技公司,就是Google和Facebook。不過兩間公司的發言人都表示,在事發之後,已經及時做出應對,並討回大部分的帳款了。對於具體的詐騙過程,則都不願多提。

目前美國正要求將瑞瑪索卡斯引渡回美國受審,不過其律師認為,在美國瑞瑪索卡斯不會受到公平審判,因此全案仍尚在處理程序。

這個詐騙案件引起的討論,主要有關Google與Facebook被詐騙的手法和原因,畢竟這兩間公司一直強調對網路安全方面的重視,而如今竟然被詐騙集團釣魚。關於兩間巨頭的沉默,《財富》認為,談論自家被詐騙的事情,除了有辱公司名聲,也不想鼓勵更多罪犯模仿。

消息來源:財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