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台纜線不受干擾 家庭網路無死角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第四台纜線不受干擾 家庭網路無死角
第四台纜線不受干擾 家庭網路無死角

匯流新聞網記者 歐雨澤/綜合報導

美國MoCA聯盟(Multimedia over Coax Alliance)推出新版的MoCA 2.5網路標準,針對多住宅單位發表MoCA Access寬頻接入技術,利用既有的同軸線路即可提供高速連網能力。

想要讓家中各種裝置,特別是行動裝置方便連網時大都會使用 Wi-Fi無線網路。然而無線網路容易受到建物阻礙,也容易相互干擾,更常無法達到所標示的頻寬。單一無線網路無法覆蓋所有區域,可能要加裝第二台AP,或加裝其它網路設備。

如果有預留管路,拉網路線到各個房間就很方便,但是舊房子不太可能有預留管路可以拉網路線,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拉網路線。若能應用既有線路例如電力線、電話線是另一個不錯的選項,像是電力線、電話線等等,但這些產品使用有速率不夠高以及容易被干擾等缺點。

MoCA聯盟利用許多家庭都擁有利用同軸電纜(Coaxial) 也就是俗稱第四台的有線電視傳送電視訊號的纜線,建立家庭網路的技術,今年推出最新的MoCA 2.5標準。MoCA技術主要是建立家庭網路基礎建設,並非取代無線網路,就像有線乙太網路。

MoCA推出新的2.5版本,最高實際傳輸率將可達到2.5Gbps,並提供MPS保護設定、強化隱私權保護、橋接器偵測。針對資料傳輸,MoCA 2.5亦提供額外的性能配置。MoCA Access也隨之調整至 MoCA 2.5的規格。

運用同軸電纜的MoCA工作在高頻頻段,頻率資源多且較少干擾而擁有較佳的訊號品質、穩定的傳輸能力等優勢,速度又能達到1Gbps以上。網際網路業者(ISP)可在地下室利用現有的同軸電纜來連接各樓層,滿足現有市場需求且符合經濟效益。

對於既有的有線電視網路市場,MoCA Access技術擁有成本比較低的優勢,加上高效能及高穩定性,將是有線營運商不錯的選擇。

在MoCA Access推出前,中國大陸已經有有線電視業者利用MoCA技術來布建接取網路。該技術稱為C.Link,目前最新的版本為C.Link 1.1+,單一通道的資料吞吐量最大可到200Mbit/s,可支援128個用戶端。若有線電視業者要提供更高頻寬的服務,則可藉由通道綑綁(Channel Bonding)技術來實現,最多可綑綁四通道,提供800Mbit/s頻寬給用戶。

新聞照來源 www.mocalliance.org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