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第二屆「真善美新聞研習營」集結媒體菁英 秉持真善美應對AI挑戰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第二屆「真善美新聞研習營」集結媒體菁英 秉持真善美應對AI挑戰

CNEWS195231118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施建宏、韓羽婕/台北報導

為培養新聞媒體界有社會責任且具競爭力的菁英,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社團法人中華文化推廣協會主辦的「第二屆真善美新聞研習營」,於今(18)日舉辦開幕儀式,共有15所大學60位學生參與,以「AI的挑戰與因應」為題,邀請資深媒體人、傳播學者親臨現場演講,以雙向交流的方式與學員們共同研討傳播業面臨的挑戰。

主辦單位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諮詢委員暨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致詞時表示,當前的媒體新聞扮演著社會的引導者角色。如果充斥著暴力和犯罪的負面新聞,社會將會走向陰暗的方向;相反,如果媒體多報導正向和光明的新聞,社會將會變得更加美好。他期望參與營隊的未來媒體菁英們都能體認所背負的社會責任,並為社會大眾營造真善美的生活環境。

研習營召集人趙怡說,面對生成式AI的崛起,對媒體生態和運作產生深遠的影響,期盼藉由真善美新聞研習營,學子們能夠迅速掌握基本技能,以順利適應未來的職場環境。同時,他也呼籲未來的新聞從業者,在進入商業主導的媒體環境時,不要忘記媒體人的基本理念和社會責任,促使未來的媒體環境更趨向美好。

社團法人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強調,在資訊爆炸的現今,難以判斷真假,尤其是在人工智慧時代,假新聞和虛假影片的存在使得真實性更難以判斷。因此,雖然科技帶來便利,但新聞工作者必須保持懷疑、客觀求證,以及挖掘真相的精神,維護社會的良善價值;就像以「先誠實再成交」為企業核心理念的永慶房屋,誠實的服務才令客戶、同業認同,成為社會的資訊的守門員。

在開幕儀式上,亦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他把新聞比喻成一條河流,上游是追求真相的新聞媒體,下游則是商學人士,將新聞進行深入分析、科普化,並轉化成理論應用於企業發展,因此新聞對整個社會發展至關重要。面對AI浪潮來襲,新聞媒體面臨更大的挑戰,透過真善美研習營,期望為國家和新聞從業者帶來一股清流,使其在新聞事業中保有責任心和崇高的道德標準,「以人為本」的觀點出發,將新聞帶入更崇高的境界。

前美國ABC副總裁、中華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雷倩指出,媒體素養在AI時代下更顯得重要,在學員參與研習營的過程中,有助於引導學子們充實媒體人所需的觀察、傳輸等能力,並深入了解隨著AI科技、社群時代等的變革,如何提升人機互動協作,以及增進新聞力所需的新媒體商業模式、個人行銷等流量變現的技巧。她也提醒未來從業人員,「做出堅持公共價值的選擇,那就是該守的底線」,需時刻提醒自己維持真善美的心態,才能成為社會進步的動力。

趙怡表示,「真善美新聞研習營」來到第二年,未來持續將此計畫擴大,第一屆優秀的學員成為第二屆的輔導員,今年成績最好的同學將成為第三屆的輔導員,期許真善美新聞研習營未來能成為一個大家庭,發揮集體的力量,為整個媒體生態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永慶房屋引領台灣PropTech發展 共舞AI創造沉浸式賞屋體驗

打造多元平等職場 永慶房屋獲台北市職場性平認證銅質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