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話直接互譯成英文!Meta大秀AI翻譯黑科技 竟是台灣工程師助力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福建話直接互譯成英文!Meta大秀AI翻譯黑科技 竟是台灣工程師助力
  • 字級
福建話直接互譯成英文!Meta大秀AI翻譯黑科技 竟是台灣工程師助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AI人工智慧的技術越來越發達,能使用的範圍也更加廣闊。近來Meta打造了一套全新的人工智慧翻譯系統,讓閩南語可以直接跟英語互譯,算是翻譯技術的一大里程碑。對此,Meta創辦人祖克柏也在臉書發布影片,親自示範這項全新技術。

根據祖克柏在臉書上發布的影片可以看到,祖克柏宣布Meta的最新技術將可將閩南語翻譯成英文後,畫面中出現一個華人臉孔,用著流利的台語對著祖克柏表示:「嗨,馬克,,你甘知影咱A團隊打造第一個支持口語語言的翻譯系統?」隨後,影片即出現AI翻譯系統進行口譯:「Hi, Mark. Do you know that our team created the first translation system to support a spoken language?」

對此,祖克柏以英文表示,有數以百萬的民眾說福建話,但因為它沒有標準的書寫系統,所以在打造這個系統時,非常困難。而讓大家驚奇的是,這段話竟被翻譯成福建話唸出來。

隨後,與祖克柏對話的男性用台語表示,在他小時候,學校沒有教福建話,,它是透過口說代代相傳。而祖克柏則回應,那現在我們都可以聽懂了。

設計師侯宗佑在臉書上表示,參與這套AI翻譯系統的台灣軟體工程師陳鵬仁,是他的高中同學,也是一直到現在的好朋友,目前在Meta負責翻譯的演算法。侯宗佑介紹,陳鵬仁是台語家庭,即使住在美國,也是一直非常用心的在找台語教材,讓小孩練習母語。

而這個系統最酷的地方就是,通常翻譯系統都是文字對文字,這是世界第一個直接口語對口語的翻譯系統,因此 Meta 也選了台語這個以口語為主的語言。之後,即使不會寫台語書寫系統的人,也可以利用這個系統跟其他語言的人溝通,只要會講就可以了!

值得一提的是,Meta 也直接把這個系統開源供大家使用,因此讓侯宗佑認為在台灣的應用層面超級廣的,希望大家能幫忙宣傳轉貼,讓更多人可以拿去應用。

照片來源:翻攝自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公布寵物政策 推廣「以認養代替購買」

洪申翰爭取馬祖電廠擴充人力 曾文生:會發展風電以及儲能方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