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明亮可彎曲 三星發展AMOLED有成 - 匯流新聞網

LIFE

省電明亮可彎曲 三星發展AMOLED有成
  • 字級
省電明亮可彎曲 三星發展AMOLED有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蘋果iPhone確定採用的AMOLED(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螢幕,其實三星已耕耘多年,目前是Samsung手機中最獨樹一格的硬體。

AMOLED具有自發光的特性,不似TFT螢幕需要背光源,因此能呈現高對比度和顯示黑色時非常省電等特性。Samsung從第一款採用AMOLED螢幕手機到現在高解析曲面螢幕,只花了6年時間,就讓人人都能接觸這項新技術。

Samsung第一款使用AMOLED觸控螢幕的手機。它發表於2009年,螢幕僅有3.5吋800 x 480解析度。2010年第一代Galaxy銀河系列旗艦手機Galaxy S,搭載4吋Super AMOLED觸控螢幕,雖然解析度仍維持800 x 480,不過正式進入貼合式螢幕技術,能大幅減少螢幕反光程度,表現出AMOLED鮮豔的顯示特色。

2012年Galaxy S3進一步採用HD Super AMOLED,一改過去的造型,推出更圓潤的機身設計,一舉將螢幕加大致4.8吋,螢幕也進化到720p的HD等級。這段時間困擾AMOLED螢幕的,是一連串因技術侷限導致的發熱、黑斑和偏綠等批評。且由於PenTile像素點排列方式,讓圖片和邊緣顯得不夠銳利。

2013年Galaxy S4採用Full HD Super AMOLED技術,5吋螢幕仍舊採用PenTile排列方式,但來到1080p的水準。2013年,首款曲面螢幕手機Galaxy Round問世,具備1920 x 1080解析度和弧形背蓋。有別於當時彎曲手機都被想像如同香蕉的彎曲,這款手機很奇特地做成內凹型。

從Galaxy S4以來的旗艦手機如Galaxy S5和Galaxy Note 3的AMOLED螢幕,雖然在解析度部分保持不變,但製程、排列方式和校調技術大幅進步。2014年搭載單曲面螢幕的Galaxy Note Edge登場,朝向雙邊曲面發展。

Galaxy S6 Edge,使用了雙邊曲面技術,以完全無邊框的視覺體驗帶來驚喜。到目前為止,Samsung AMOLED的解析度也已經達到2560 x 1440的水準,顯示顏色的正確程度也比以往穩定許多。

關鍵字 www.samsung.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