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盼產業推動更順暢  山坡地小水力綠能發展論壇集思廣益找解方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盼產業推動更順暢  山坡地小水力綠能發展論壇集思廣益找解方
【有影】盼產業推動更順暢  山坡地小水力綠能發展論壇集思廣益找解方

【有影】盼產業推動更順暢  山坡地小水力綠能發展論壇集思廣益找解方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劉宇軒、李文成/台北報導

因應政府最新的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加上能源轉型政策原本預定的2025年再生能源目標,台灣面對國際浄零排碳、綠能開發及碳管理的壓力更為明顯。由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及崑山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的「山坡地小水力綠能發展論壇」昨(27)日首度登場,邀集相關環保團體、利害關係團體及政府單位代表參與討論,希望以民間力量協助政府解決問題。

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環保、生態、能源與經濟發展要共存共榮,面對小水力發電發展困境,希望各團體與主管機關透過論壇的理性討論,以民間之力協調當前發展困境,將結果提供政府參考,加速國內小水力發電產業推進,未來相關論壇還會舉辦更多場次,期待能快速解決產業面對的狀況。

台灣是多山多雨的國家,洪正中指出,山坡地孕育豐富的水力能量,與歐洲瑞士、奧地利、㨗克及日本等國相似,可充分利用水力發電能源,瑞士國家水力發電量佔全國總電量的60%,同時不忘環境保護及充分發揮自然景觀的觀光產業,證明水力發電與環保、景觀可以兼顧發展。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目前水力發電的增加量都來自於小水力發電,幫助國家更靠近能源轉型目標,自己近年來看到小水力發電申請案遇到的狀況,像是環境議題與行政障礙、地方溝通等問題,知道許多業者希望政府協助排除狀況,相信小水力發電在台灣的潛力,希望聚沙成塔為台灣貢獻更多再生能源。

立委洪申翰認為,相較於2025年能源轉型目標,國發會今年宣示的2050年淨零碳排規劃更宏大,新的氣候治理跟能源發展圖像已經不同,現在只要有減碳效果,所有潔淨能源都要掌握及利用;過去小水力發電在台灣比較被邊緣化,未來小水力發電可望提供再生能源重要佔比,有鑒於相關技術已經發展成熟,如何做到友善實行是關鍵,願意在立法院盡更多力。

台電前董事長楊偉甫表示,這場論壇辦得正是時候,因為小水力發電越來越重要,是未來需要加快腳步發展的項目,近10年前台電開始投入小水力發電,明年之前台電會有10座小水力發電場域會陸續完成,雖然自己回歸民間身份,但是對於小水力發電的發展依舊全力支持。

【有影】盼產業推動更順暢  山坡地小水力綠能發展論壇集思廣益找解方 11

這場論壇含有成功大學水工所督導長高瑞棋、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前秘書長林福如,分別就「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急迫性」、「中低海拔山坡地蘊藏小水力能源,分析日本及台灣發展現況」發表專題報告,提供與會人士更多專業視角。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預估在中低海拔的山坡地,蘊藏5至10Gw的水力發電能量,不應該默視轉而發展不利環保的石化能源發電。但台灣山坡地的水土保持法令,以及原住民區的原住民基本法等,都會與小水力發電及地熱等能源開發競合,如何讓能源、經濟的發展與環境、原住民的保護,三者能合理的併存,都要靠智慧及政府決心才能得到多贏的結果。

新聞照來源:CNEWS記者胡照鑫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躉購費率調幅達31% 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謝政府對推動小水力發電有信心

【有影】空品全台倒數第4  中部環團:盧秀燕沒有兌現政治承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