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年發330萬度  森崴能源跨足小水力電廠 - 匯流新聞網

LIFE

目標年發330萬度  森崴能源跨足小水力電廠
目標年發330萬度  森崴能源跨足小水力電廠

目標年發330萬度  森崴能源跨足小水力電廠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看好小水力發電潛力,森崴能源(6806)取得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南幹線豐原區師範段1286地號等小水力發電設備建置招商案,已完成合約簽訂,預計202310月底小水力電廠完工後併網發電,目標年發電量為330萬度。

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表示,石岡壩南幹線豐原區小水力電廠標案,雖是一個僅560KW的川流式水力電廠,但代表如果這個示範案場成功,以後台灣的大圳或農田灌溉水都能發電。未來將利用既有水力設施,包括水庫堰壩、水力電廠、灌溉渠道等發展小水力,增加綠能發電量,達到小兵立大功的效果。

森崴能源指出,這項合約長達20年,投標設備裝置容量為560KW,將建置年發電量330萬度的小水力設備裝置,以2020年國人每戶用電月平均339度計算,約可提供近千用戶一年的用電量,是森崴能源開發小水力發電的第一步。

小水力發電在日本已有多年經驗和基礎,台灣的灌溉系統與日本類似,為達成政府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0%目標,台電、各級水利單位及農田水利署等近來積極推動小水力發電計畫,森崴能源初試啼聲,投入小水力開發建置。

森崴能源表示,小水力機組裝置容量為2萬瓩以下,約是大型水力發電廠一座機組的3分之1或更低,規模雖小,但因對環境友善、工程簡易且工程成本較低,水力又是最穩定的電力基載,被視為環保及永續的電力來源。

依據水利署97年度全台小水力評估報告,評估具小水力潛能共79處,其中屬河川有47處、屬灌溉渠道有32處。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預估,未來35年間,小水力開發潛能可望超過2GW

台電近年也積極尋找全台小水力潛能廠址,研究設置小水力發電機組的可行性,除了103107年度辦理中水局所轄水庫小水力計畫,並另案辦理全台小水力廠址篩選評估工程技術及財務效益可行之廠址據以推動,目前刻正開發中,裝置容量約為28M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山坡地小水力綠能發展首場論壇落幕  簡化流程才能讓產業動起來

【有影】盼產業推動更順暢  山坡地小水力綠能發展論壇集思廣益找解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