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令麟將如何反撲奪回東森電視?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王令麟將如何反撲奪回東森電視?
王令麟將如何反撲奪回東森電視?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台數科日前以111億元「搶親」,間接持有東森電視65%股權,引起各界譁然,但最不滿的恐怕就是東森集團王令麟了。

匯流新聞網:〈東森電視易主!台數科砸111億買65%股權〉

17日,台數科宣布透過其持股100%子公司鑫隆多媒體,向凱雷投資集團旗下子公司Bij Lou B.V及PX Capital Partners B.V.購買其投資公司的股權,間接持有東森電視65%股權,總交易金額達111.24億台幣。

儘管台數科大股東在中部地方勢力雄厚、政治上也藍綠通吃,但資金來源卻還是引起外界質疑,資本額僅12億出頭的台數科,怎麼可能有本事前陣子才砸了100億元併購新永安、大揚等系統,現在又籌資111億元買東森電視?名嘴周玉蔻甚至質疑,台數科執行長與頂新、中國官方疑似關係密切。

匯流新聞網:〈台數科買東森電視,資金來源引關注〉

東森一案可謂峰迴路轉,今年7月,東森國際公告,因買方DMG娛樂集團(DMG Entertainment)殺價,決議終止出售東森電視股權給美商DMG集團。原本該案在去年12月11日敲定,但過程中因DMG集團被懷疑具有中國資金,當時產生了極大爭議,不過雙方關係也因為DMG要求降價而畫下句點。

匯流新聞網:〈DMG集團殺價,東森電視喊停〉

8月4日,東森國際發布聲明稿做出三點聲明的同時,也丟下震撼彈,宣布籌組「台灣在地團隊」拿回東森電視經營權。

當時,王令麟指出,「未曾出售」任何東森電視股票給美商私募基金凱雷集團,凱雷是透過現金增資取得經營權,王當時還特別表示他目前正在計畫重新買回東森電視。

王表示,以台灣現今之政治環境,各種國外資金、尤其是疑有中資背景的外資要到台灣購買媒體,在主管機關審核下,為顧及社會觀感,很難通過,社會大眾也不會支持。他打算籌組台灣在地的新團隊從外資手上適時買回東森電視,交回國人自己經營。

匯流新聞網:〈東森國際發聲明,籌組台灣在地團隊買回東森電視〉

東森國際持有東森電視21.32%的股份,凱雷約持股61%,還有約一成股份在王名下,東森國際、凱雷與DMG原本是要以凱雷及東森國際合約82%的股份連王的私人股份也一起賣出給DMG,但後來卻不了了之。

王令麟才剛喊要買回東森電視,10月卻又出現重大轉折,台數科砸下111億間接持有了東森電視65%的股權,引起東森國際強烈不滿,態度強硬地表示不排除走法律程序。

凱雷在多組買家中考慮,最終選擇了台數科,以台數科的開價推算,東森電視價值可達171億元,引起市場譁然,東森國際董事長廖尚文表示,東森國際原本擁有東森電視的優先購買權,現在的這個結果有爭議,已請律師團隊研究,保障公司權益。

不過,王令麟要買回東森電視原本就不是那麼容易的,NCC於10月5日表示「衛星廣播電視事業負責人監督管理辦法草案」已在9月29日修正通過,規定曾犯貪污罪,受刑之宣告確定,尚未執行完畢,或執行完畢、緩刑期滿或赦免後尚未逾五年者者,主管機關應附具理由駁回其申請,也頗有衝著王令麟而來的味道。

匯流新聞網:〈NCC修改廣電監督辦法,疑是衝著王令麟而來?〉

雖然一出手就被媒體和名嘴與頂新、中資扯上關係,但台數科總裁簡森垣也不甘示弱,強調「我們不是半路冒出來的,一直以來都是東森電視台多次出售過程中的買家。」

簡表示,「台數科、東森國際都是上市櫃公司,相信雙方合作,能讓東森電視台更好,希望能與東森總裁王令麟會面聊聊。」

不過,此交易案目前的主控權都還是在賣方,東森國際將如何使用法律手段中止這樁搶親?台數科又是上市公司,恐怕難逃黨政軍條捆的緊箍咒;另外此案也涉及了媒體壟斷及垂直整合的疑慮,台數科想要一路順順利利過關斬將,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

東森一案究竟會如何發展下去,還有待後續追蹤觀察。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