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霸數位匯流 誰是領頭羊?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爭霸數位匯流 誰是領頭羊?
爭霸數位匯流 誰是領頭羊?

匯流新聞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亞太董座呂芳銘入主台灣寬頻TBC,外界解讀呂芳銘成了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進軍數位匯流戰場的關鍵角色,填補有線電視這塊拼圖。過去,鴻海和富邦旗下台哥大密切合作,兩友好關係是否再結盟,擴大其市場影響力,中華電信恐等著內憂外患的夾擊。

「這是NCC與公平會進一步商討與處理的部分。」面對雙方若結盟,引發削價競爭的疑慮,NCC這麼說。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副校長陳清河教授表示,台灣電信業者整合有線電視並結合寬頻服務是必然的趨勢。TBC交易案與台灣大哥大以入主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方式,破除最後一哩的限制,取得布局市場的商機,兩者與中華電信挾著先天既有資源的優勢比起來,就顯得辛苦些。

陳清河教授表示,數位匯流硬體、軟體與加值服務以及內容,完全融入人的生活情境,除了在硬體設備與技術完備下,加值服務與創新內容是競爭的關鍵,目前看來都還有很大努力空間。尤其,頻道盜版內容引發智慧財產問題更有待解決。

凱擘總經理王鴻紳表示,目前線上影音的發展已大幅瓜分用戶在有線電視上停留的時間,發展OTT & IOT等以智慧家庭為主的數位匯流服務才是他們正在積極開闢的新市場,包含SuperMOD隨選隨看和HomeSecurity居家監控的服務。

至於內容的部份,王鴻紳表示,集結凱擘影藝的力量,投資拍片和電影發行的業務,在content is the king的年代,掌握好內容就可以擁有競爭優勢。「所以我們會持續專注在產出好的內容上面,客戶自然會想到我們的平台來收看」。

王鴻紳表示,OTT競爭非常激烈,除了有國外業者的入侵,還要對抗盜版,需要大家一起團結力量才能創造夠大的市場和獲利空間。不管在OTT還是IOT的服務他們都是打造開放式平台,要歡迎同業加入一起組聯盟打國際賽。

外界關注富邦集團未來動向是否再度攜手結盟TBC,王鴻紳也直說,無論是TBC或是想加入的同業,不排斥各種合作的可能性。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兼營頻道代理以及頻道家族,垂直整合上下游,主導整個產業。富邦旗下的凱擘大寬頻,除了現有的有線電視,積極深耕內容產業,投資上游電影製片、拍攝節目,也投資陸港台的下游戲院,打造影視一條龍。凱擘大寬頻有其市場的優勢,足見蔡明忠攻城掠地是有備而來。

從2017年財報預測,中華電信每股獲利不看好,而連虧13年的MOD,讓新上任的董座鄭優也公開表示,MOD是整頓的首要業務。面對棘手的困境是,避免有線電視業者爭食寬頻上網用戶大餅,還要努力攻下有線電視的客戶群。官股背景的中華電信更要配合政府南向政策扮演要角,在新環境投資,恐怕又是一場硬戰要打。

立法院交委會召委鄭寶清表示,近年來,中華電信投資太少,鼓勵多投資,才能提升獲利能力,各方面來看,市場評價不錯,但效率管理有很大進步空間,品質與服務應提升。

據各家的數字統計,中華電信擁有1,096萬行動電話用戶數,市占率37.3%;寬頻上網用戶數448萬,市占率74.4%;網路電視MOD用戶數約133.2萬。呂芳銘入主TBC後,一旦與台大哥大策略結盟,兩方可握有寬頻用戶數57萬,市占率10%,電視用戶全台235萬,市占率約45.2%,行動用戶數約910萬,市占率31%。

陳清河教授觀察,台灣大哥大與亞太若結盟合作,縱使用戶數比不過中華電信,但都會區的有線電視用戶數的消費能力較高,相較於有線電視用戶數有落在偏鄉地區的中華電信來看,這些偏鄉區的消費能力低,中華電信在整體獲利能力表現上恐不如其他兩者。

呂芳銘擁有TBC控制權,背後有電子一哥郭台銘雄厚的資源,無論是與富邦結盟「互利」,還是「以聯合次要敵人,攻擊主要敵人」,各方進軍數位匯流版圖,各具優劣勢,一旦槍鳴起跑,誰是勝出的領頭羊,引發關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