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爭取合理躉購費率推動產業發展  小水力代表齊聚發聲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爭取合理躉購費率推動產業發展  小水力代表齊聚發聲
【有影】爭取合理躉購費率推動產業發展  小水力代表齊聚發聲

【有影】爭取合理躉購費率推動產業發展  小水力代表齊聚發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新琳/台北報導

配合政府再生能源發展政策,台灣民間積極推動小水力發電,期待為國家綠能挹注重要支持能量。經濟部今(13)日舉辦「一百一十一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及計算方式」聽證會,多位小水力產業代表現身發言提出建言,齊心向主管機關爭取更合理的躉購費率,期待為產業提供更多發展動能。

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台灣小水力綠電近期內會加速提升發電量,民間全力支持政府再生能照政策,呼籲政府重視小水力發電產業,合理的躉購費率才能凝聚企業關注並投入,建議小水力發電躉購費率應仿照日本,分兩類、四等級制定費率,呼籲今年躉購費率建議分成4級:1至30kw,每度7.8元;31至200kw,每度6.0元;201至2000kw,每度4.5元;2001至20000kw,每度3.5元。

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常務理事陳曼麗認為,政策轉彎就是契機。以國際為例,311大地震之後小水力發電系統開始受到日本政府重視,本來日本收購發電是一度電10元日幣,為了讓民間願意投入,311後日本政府將小水力收購電價,一口氣調高為34元日幣,一次增加3.4倍,原本十多年才能達到的成本回收期限,一口氣縮短到五年以內,有足夠大的誘因,民間企業看到潛在利潤後,開始踴躍投入研發,讓技術及環境快速成長,小水力發電產業的成熟商品不斷出現。

韋峰能源專案經理管建明表示,台灣的年平均雨量及地形落差都具備極佳的小水力發電天然條件,原住民傳統領域面積約占台灣全島面積約65%,絕大部分皆為山地地形,宜花東位居台灣東部雨量迎風面,雨量豐沛,原住民地區在小水力發電的推展上扮演關鍵角色,但是相對建置及維修成本也高,建議參考太陽能發電鼓勵加成「區域費率加成機制」加成15%,同時在躉購費率計算公式中,對於維護費用及原住民地區獎勵加成都應提高。

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秘書長林福如表示,小水盟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求提高小水力發電的不合理躉購費率。2020年小水力發電之躉購費率2,000kW以下調整為每度3.1元,雖然比起維持許多年且不合理的每度2.8599元已有微些提升,但此調整幅度卻顯示能源局對小水力發電的類型、實際推動成本及發電效益未完全瞭解,才會訂出與現況有落差的躉購費率。今年底能源局即將完成審定 111 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期望能有所突破。

主典興業董事長盧順從指出,因為近年材料成本不斷上揚,加上通貨膨脹等因素,讓小水力產業投資不符合投資成本,目前台灣小水力聯盟的團員都準備好了,希望從躉購費率提供足夠的產業誘因,希望政府展現重視小水力發電的決心。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秘書長馬川佳認為,能源局多次表示由於小水力發電業者沒有提供足夠的數據,所以才無法調整躉費率的級距與費率,但現況是小水力發電正處於萌芽期,所以才缺乏沒有足夠的案場數據,目前費率及分級已經明顯不符合現實的成本需求,不僅吸引不到投資者,連銀行都不肯提供融資,其實正在扼殺小水力發電成長。

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建議,躉購費率價格應先設定開發目標,在未達開發目標前的萌芽期,以政策性FIT帶動小水力廠商開發意願,到達成政策目標。未達成前則參考國外經驗及費率,每年持續提高躉購價格,直到達成開發目標或一定數量的案場後,才以實際案場建置成本進行躉購費率檢討。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水力發電期待遍地開花  N19電廠分享成功經驗

【有影】採歐洲燈泡型水輪發電機  N20電廠可望帶動小水力產業前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