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電共生先行者 雲豹能源透過光電加值引領養殖新面貌 - 匯流新聞網

LIFE

漁電共生先行者 雲豹能源透過光電加值引領養殖新面貌
漁電共生先行者 雲豹能源透過光電加值引領養殖新面貌

雲豹能源總經理趙書閔(右2)與發言人張建偉(左1)展示育成的蝦苗,顯示科技養殖跟光電是能並存共榮、創造雙贏。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雲豹能源(6869)響應政府漁電共生政策,於2020年在台南北門區三寮灣打造「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及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經過近2年營運,不僅太陽光電發電量表現優於預估值,養殖成績斐然,為目前國內經營最成熟、且有完善漁業收割的漁電共生場域。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6)日率領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經濟部參事吳志偉、能源局組長林文信、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以及台電公司副總經理陳銘樹等相關單位參訪,希望透過實地參訪示範案場,加速推動漁電共生政策,促進光電設置發展並達成能源轉型之重任,也盼透過示範案場的成功案例,協助養殖產業轉型、提升產業競爭力。

政府剛開始推動漁電共生時,雲豹能源率先加入漁電行列、開始耕耘。雲豹能源總經理趙書閔分享,一開始發展太陽光電都以傳統地面型、屋頂型、水面型為主,不過台灣發展光電勢必要透過一地多用的方式,才能達到2025能源轉型的目標,雲豹能源早在2018年時,已確定方向朝漁電共生發展,開始學習養殖、與地主協調溝通,並將漁電共生所生產的綠電出售給國際企業。

從2018年迄今,雲豹能源在漁電共生領域陸續繳出亮眼成績。此座智慧漁電共生示範案場由雲豹能源、臺鹽綠能串聯資策會等多家業者共同投入,以室內養殖設施形式打造,養殖場面積約390坪,屋頂架設太陽光電系統,裝置量為179.8kW。去年2月併網發電迄今,累計一年發電量達28萬6,705度,發電量表現優於原先預估值,預計20年可發電約430萬度,約可減碳218.5噸,這也證明光電跟養殖結合,能為產業帶來更多收益。

在養殖方面,採用多樣自動化設施,如自動循環水養殖、自動水質監控、水下攝影機監控等,就如同漁民水中的數位分身,讓養殖者能看到池中的實際狀況,更透過影像辨識的病徵辨識功能,打造精準控制的智慧化、自動化養殖環境。營運至今,養殖成果優異,整體有效提升30%的生產量、50%至80%的魚蝦存活量,成功翻轉傳統漁業。

雲豹能源發言人張建偉表示,透過示範案場的成果,有效說明高科技能輔助提升漁貨產量,太陽能漁棚下的養殖池也不會受到汙染,讓外界清楚了解養殖跟光電是能並存共榮。在政府支持作為後盾下,雲豹能源所投資建置123MW全台最大漁電共生場域將於今年底在台南北門區完工,勢必帶動產業新風貌,成為翻轉傳統漁村經濟並達成能源轉型的最好典範。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呼籲節能減碳如日行一善 雲豹能源正向愛地球

電豹女性感舞技「電爆你」 拚場小阿妹high翻全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