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夯!黑市竟賣到五千 何志偉:坊間較多為假藥吃了還傷身 - 匯流新聞網

NEWS

清冠一號夯!黑市竟賣到五千 何志偉:坊間較多為假藥吃了還傷身
清冠一號夯!黑市竟賣到五千 何志偉:坊間較多為假藥吃了還傷身

清冠一號夯!黑市竟賣到五千 何志偉:坊間較多為假藥吃了還傷身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確診人數近來不斷攀升,近來新冠後遺症成為熱門健康話題,中藥「清冠一號」也賣到缺貨夯到爆,甚至,還有坊間出現假藥販賣的狀況。有中醫師疾呼,該藥不是保健方,若沒感染也吃,恐讓免疫系統出問題,也是浪費藥材,且即便是確診者,也不是用了全有效。

何志偉今(13日)與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副理事長沈瑞斌、理事顏志誠、監事陳俊如舉行記者會「坊間來路不明類清冠一號都是假藥,不但傷身還傷荷包」。

何志偉指出,有8成確診民眾使用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儘管「清冠一號」是台灣之光,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藥材可以使用,民眾不要囤積藥材在家裏,來路不明的藥材更是有傷身危險。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林源泉理事長表示,因應新冠疫情,台北市中醫師公會配合全聯會號召中醫院所投入抗疫工作,全國超過一千家診所,台北市也有400餘家診所提供視訊診療服務。由中醫師透過視訊進行望診、舌診及問診,中醫師會根據患者個人體質與症狀,量身打造處方。

林源泉表示,請民眾透過中醫師視訊診療,根據患者的症狀,以「清冠一號」處方為基底,調配適合的處方使用,獲得其他有效的中藥,像是目前治療的基本方就有超過40個藥方、100味藥,貨源十分充足。也希望民眾不要在市場上搶購「清冠一號」,造成中藥價格被哄抬,可以透過視訊診療,取得適合病患的治療處方。最後也提醒「清冠一號」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不是健康食品,坊間來路不明販售是不合法的,呼籲民眾不要私下去買「清冠一號」。

做為中醫師公會首席顧問的何志偉和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共同呼籲,「確診看中醫 健康又有效」中醫師們會站在第一線守護國人健康,共同對抗疫情。

未確診的狀態下就飲用「清冠一號」?樂源中醫診所中醫師院長嚴如慶受訪表示,臨床上看到雖然都確診了,可是每個患者的症狀不一,清冠1號只適清冠肺炎初期的時候使用,一旦病情出現變化變嚴重,單吃清冠1號的效果並不好,建議民眾如果確診了有尋求合格的中醫師調配出更適合當下體質的中藥,恢復效果會比清冠一號還來得佳。

中醫師呼籲,這種做法,並不贊成,主要是因為「清冠一號」為治療用而非保健用,性質偏寒涼,適用於有呼吸道症狀時幫助緩解。

屏東市河馬藥師陳偉立也在臉書指出,最近疫情越來越嚴峻,ㄧ天確診上看五萬多人,最近很夯的「清冠一號」黑市價格來到5000元,但因是中醫師處方用藥,藥局不能販售,而且因性涼吃多容易拉肚子,他建議民眾可選擇防疫茶粉包,成分跟國家中藥所公告「中醫藥所防疫茶」ㄧ樣。

圖片來源: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不實訊息滿天飛!民進黨找李秉穎宣導 透過Shorts、Reels擴散正確資訊

歐洲Google簽署協議付費 林楚茵:台灣部會牛步、認真研議還是推拖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