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消防人員工作安全及身心健康法制方向之芻議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消防人員工作安全及身心健康法制方向之芻議

CNEWS195240313a01

張金鏘/前職安署代理署長

2018年桃園敬鵬工廠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2019年物流廠房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殉職,去年2023年又發生屏東明揚工廠大火造成4名消防員殉職、以及新竹民宅火災1名消防員殉職,這類憾事經過了6 年仍不斷發生,雖然在每次的消防員殞落後,政府都會推動消防改革,然憾事依然持續發生,顯然消防人員的工作安全及身心健 康應透過法制作業好好來省思。

消防員緊緊牽繫著全國防救災體系,是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資源,更是在緊急現場的第一線救援勇士,但消防人員的工作安全又應該如何來守護呢?目前消防員的職業安全衛生是由《公務人員 保障法》、《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所規範保障的,然消防 員與一般公務人員的工作性質有非常大的區別,執行職務時更是較一 般公務人員有更大的安全風險顧慮,因此,現行的保障規範顯然是相當不足的。

而勞工所適用的《職業安全衛生法》,主要是在規範雇主或事業 管理人的責任與義務,當勞工遇到高度災害風險時應使其退避,否則 雇主可能被移送法辦,這與消防人員所肩負災害搶救的本質是相違背的,而《職業安全衛生法》適用於各行各業的勞工職業,本身已見其 限制,若將消防人員獨特的高風險工作勤務內容貿然套入《職業安全衛生法》,恐將扞格不入,因此,消防員需要的是亟需藉由各種不同 面向的整合,例如災害防救、職業安全、公共衛生等,量身設計的提 出適合消防人員工作安全及身心健康的專法規範,以切合消防人員實 務上的工作需求,至於外界所考量可能球員兼裁判或其他疑慮,其實 都可以透過法規的設計來處理。

消防人員的工作安全對民眾、對整個國家社會都至關重要,消防人員是整個國家災害防救體系重要的資產,但他們卻也面臨許多危險和潛在的健康風險,包括火災、有毒氣體、極端溫度和身體損傷等,必須提供給他們一個相對安全的救災環境,才能讓他們安心救災。而切合消防人員需求的法律規範,除了保護消防員的健康及降低消防員 勤務事故的成本外,更能提高救災能力、提升消防員士氣。

此外,平時的預防勝於急時的治療,消防員平時訓練內容不應僅針對救災勤務的教育訓練,也必須接受工作安全衛生及身心健康相關的教育訓練,讓消防人員知道危險在哪裡,而不是只顧著救災而忽略了自己的安全。透過教育訓練,可以瞭解如何預防事故、減少受傷和疾病的風險,提高勤務效率和生活品質。 立法的目的,在實現實務上必要達成的目標,筆者認為,與其便宜行事將消防員隨意納入適用一般勞工的通例式法令規範,政府應該用心為辛苦的消防人員量身設計專屬的法令規定,才能發揮實質的效果,也唯有如此,才能讓消防人員安心地執行每一次的勤務,並保護好自己的健康,同時才能救護全國人民。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消防人員工作安全及身心健康法制方向芻議

【投書】如何提升軍人的榮譽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