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廢棄物與海龜之間的戰爭 - 匯流新聞網

LIFE

海洋廢棄物與海龜之間的戰爭
海洋廢棄物與海龜之間的戰爭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人類的日常生活中對於塑膠製品的依賴度非常高,導致海洋生物遭到塑膠廢棄物影響而死亡的事件頻傳,其中最常誤食塑膠製品的海龜更是不勝其數。

【吸管插鼻孔 你能想像有多痛嗎】
一段海龜誤食塑膠吸管痛苦接受醫治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我們平常喝飲料時常見的塑膠吸管,就卡在海龜的鼻孔裡,研究人員及保育人士花費好大的力氣,利用工具將吸管拔除,而影片中的海龜痛的緊閉雙眼不停地掙扎,畫面讓人看了十分不忍。

海洋廢棄物與海龜之間的戰爭-1
新聞照來源:爆料公社

【遭漁網纏住 無辜海龜陳屍在海灘】
一隻被魚網纏身的海龜擱淺在沙灘上,被發現的時候早已奄奄一息。纏繞在海龜身上的綠色漁網,是不肖漁民用來捕撈海洋生物的「拖網」,這種打撈方式讓網子如同大型塑膠袋一樣,各式各樣的生物通通都會被納入其中。環保人士呼籲漁業不要再使用這種手法捕魚,無辜的海龜已被犧牲。

海洋廢棄物與海龜之間的戰爭-2
新聞照來源:海底總動員

【對於海龜你了解多少?】
說到海龜,是不是就會想到皮克斯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裡護送馬林與多莉到雪梨的海龜群呢?其實,在現實世界中,海龜除了交配和孵化,其他時間大多是孤單的獨自行動。

現今全球海洋當中總共有七種海龜,全部都因為瀕臨絕種,所以被列為保育類動物。早期人類為了補充蛋白質,會食用海龜的卵或補捉海龜,再加上海龜產卵的海灘大多受到人類的破壞,導致海龜數量大幅的減少。

【人工光源干擾 小海龜來不及長大】
小海龜大多在夜晚孵化出來,然後緩緩爬向月光下的大海,因為海面受到月亮的照射,會比周圍來得光亮,指引著小海龜的方向。但是,因為人工光源的干擾,讓小海龜誤會比較亮的地方才是往大海的方向,造成小海龜受傷甚至死亡。

不只是小海龜,當海龜媽媽上岸尋找適合產卵的地方時,也會受到人工光源的影響,找不到適合產卵的地方結果選擇放棄,海龜媽媽無法成功產卵也就沒有小海龜的誕生了。

海洋廢棄物與海龜之間的戰爭-3
新聞照來源:地中海海龜協會

【水母?塑膠袋? 搞不清楚】
由地中海海龜協會所製作的一張宣傳海報上,有幾個透明塑膠袋混在水母群當中。這其實是以海龜的視角所繪製的圖,對於海龜來說,塑膠袋就跟水母長的一模一樣,所以容易把塑膠袋當成是水母而誤食。

1981年一份海龜誤食塑膠的報告當中,發現海龜的胃裡含有44%的塑膠製品。在當時,塑膠製品已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如今已過於氾濫,此消息一傳出也引起不少學者對於海龜的關心。

另外,2002年也有一篇針對地中海地區海龜的調查報告,發現海龜的胃裡仍然有塑膠製品,甚至已高達77%。雖然誤食塑膠並不會導致海龜馬上死亡,但如果塑膠面積過大造成海龜腸胃不適,也會有致命的危險性。

【海龜救援活動 你我都可以】
除了學者與保育人士呼籲保護海洋生物以外,如果再度發現受傷的海龜,可以直接撥打118給海岸巡防署,請海巡署派員拯救。由於海龜並不會乖乖的待在同一個地方生活,會隨著洋流游到其他國家的海域,因此,保育海龜需要透過世界各地來一起合作,平常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也是幫助海龜的一小部分。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