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NFC 手機即可讓假貨無所遁形 - 匯流新聞網

LIFE

活用NFC 手機即可讓假貨無所遁形
  • 字級
活用NFC  手機即可讓假貨無所遁形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仿冒技術不停演進,如今已經不是靠看花紋、摸材質、甚至找商品序號就可以分辨的時代。根據 2016 年經合組織(OECD)統計,全球假貨交易額竟占了世界總額的 2.5%。為了打擊仿冒品,科技公司早在幾年前也研究出相應方法,那就是大部分智慧型手機都能讀取的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標籤。

NFC是透過非接觸式點對點進行資料傳輸,感應距離在10公分內,感應時間僅需0.5秒到3秒之間。

NFC 論壇安全技術工作組的主席羅薩堤(Tony Rosati)指出,目前大宗的防偽方式例如條碼、雷射防偽標籤或特殊包裝等,都很容易被專業偽造者複製,或找到方法規避。身為以NFC技術防偽的推手,羅薩堤認為,可以嵌入產品的NFC標籤,是更完善的方式。

這個技術已經在過去幾年被各國酒商使用,在瓶身或瓶底放入NFC標籤,便可看到產品認證。目前也有更多類型產品,例如西班牙皮具Maria & Donato將NFC標籤放入皮件中、義大利橄欖油廠商也為了對抗泛濫的偽造產品,採用NFC防偽標籤。

NFC論壇執行長杭特(Paula Hunter)提到,NFC不但有防偽功能,也可以在同時讓消費者獲得更多產品附加訊息,不但保護消費者權益,也提供商業服務,「希望與機會並存」。

而製造商看到了NFC運用的市場,目前NFC標籤的成本已經大幅壓低,每個僅需新台幣5到10元,對於高價位、高等級的品牌來說,並不會不符成本。另外,目前熱門的行動支付,包括Apple Pay、Samsung Pay和Android Pay都採用NFC感應,NFC帶來的商業合作想像可能更加多元。

消息來源:OZ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