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小英將升二年級 臺灣人認同掉7%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調:小英將升二年級 臺灣人認同掉7%
民調:小英將升二年級 臺灣人認同掉7%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蔡英文上任再一個月就滿一周年,「九二共識」、「臺灣認同」等中臺關係議題,一直是蔡政府倍受注目的焦點。今日(4月21日)在新台灣國策智庫發表的民調中,蔡英文和行政院長林全的施政滿意度只在三成左右,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和去(2016)年數據相較,「臺灣認同」竟在兩年內掉了一成。

新台灣國策智庫上一次同題民調,在去(2016)年10月公佈。半年間經歷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川英通話,以及月初的川習會,川普建立的新美中關係影響了民眾對於兩岸局勢的態度,對於統獨意見、和自身認同等,都有所改變。

雖然川普上任後與蔡英文的通話,打破了過去美國政府對臺灣總統的應對模式,但是另一方面,川普任內的美中關係也相當密切,臺、美、中的三角習題幾乎沒有顯著變化。這讓臺灣民眾即使願意表態支持臺灣獨立、比例回升到預期範圍的29.3%,但,若拉去維持現狀的選項,認為臺灣應該獨立的民眾較2015年少近一成,為62%。而如果可以維持現狀,有八成民眾認為不需改變。成大政治系暨政經所副教授蒙志成分析,蔡英文上任後相關的僵局並未突破,恐怕就是主因。

20170423a03a01

另外,關於臺灣政壇名人們互相口水的兩岸論述,在中國堅行並強調「一中原則」、一再恫嚇蔡政府遵循「九二共識」的情境下,民調顯示,超過六成民眾認為其實沒有受到影響、經濟也和過去馬政府以「九二共識」做為兩岸交流基礎時沒有太大差別。蒙志成認為,過去兩岸在九二共識下創造出來的利益價值,並不是全民有感,對於九二共識是否存在自然也無感。

20170423a03a02

而在無關國家名稱的國家認同上,與單純排他的「中國人認同」相較,「臺灣人認同」是絕對多數的83.5%,但卻比2015年3月的數據少7%。蒙志成表示,中國推動政策使臺灣民眾在中國的生活、就業、居住、學習都可以享有和當地居民一樣的優待,另外對於青創和融資等,提供的政策都相當誘人,相對於臺灣年輕人面臨的生活瓶頸,可能致使臺灣人對自身群體的認同逐漸曖昧。

20170423a03a03

本次「兩岸關係與認同民調」由新台灣國策智庫委託趨勢民調中心進行,在4月17日至18日兩天,以電話訪問抽樣調查全國年滿 20 歲民眾,有效樣本數為1,068份,抽樣誤差為正負3%。

消息來源: 凱達格蘭基金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新臺灣國策智庫


R18